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双修” 全域一体

余姚市倾力打造品质之城

图为余姚玉皇山公园。(杨锡豪 摄)

    本报记者  杨绪忠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宋柯群

    近日,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名单,余姚市梁弄镇以浙东红色智慧小镇为特色榜上有名。这是余姚全域一体打造品质之城的又一硕果。

    今年以来,余姚市坚持城市“双修”、全域一体,努力创建“美丽县城”,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倾力打造品质之城。目前,余姚市美丽县城创建专项行动79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8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5.96%。

    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努力提升公共空间品质。余姚市围绕“南闲、中城、北工”发展框架,从居住品质、休闲品质、服务品质提升出发,加快推动城市片区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在居住品质提升方面,余姚通过引进恒大、碧桂园、绿城、星浩等品牌房企,建成了一批高品质楼盘,同时多措并举稳定房价,房产均价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在同一区间,上半年全市住宅均价保持在10000元/平方米以下。余姚市还进一步加快危改工作,上半年完成“危改”区块房屋征收面积13.78万平方米,并继续深入推动老小区改造工作。

    打造生态品质之城,不断改善宜居环境。余姚市加大公园绿地、平原绿化建设力度,完成屯山公园、滨海新城城市森林公园、沿海防护林带的建设项目,启动姚江公园、龟山公园建设,有序开展三江六岸滨河绿地升级工作,城市绿地系统布局愈加完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基本均衡。该市还持续深化污水治理工作,推动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两个全覆盖,被住建部评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国示范县。

    打造村镇品质之城,铸就多元化城镇体系。余姚市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居”专项行动、“美丽村庄”创建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化城镇体系,在加快推进泗门镇卫星城建设的同时,高标准推进四明山旅游区建设、牟山湖休闲度假区建设,全面加快陆埠新城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和马渚棚户区改造,打造梁弄红色旅游品牌。在集镇品质提升方面,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7个乡镇(街道)共计安排建设项目468个,总投资估算38.82亿元,目前已完成机器人大道等97个整治项目,完成投资11.52亿元;开工建设泗门全民健身中心、四明山镇集镇景观提升及集镇沿街立面改造等工程224个。在乡村品质提升方面,在完成汤家闸、谢家路、天华等6个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宁波市验收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农村“改旧”试点工作,已累计完成农村1623个问题点的整治任务,使得村庄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打造出行品质之城,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快速通道。余姚至宁波城际列车开通,全面开工建设G228陆埠互通及S319丈亭互通工程(胜陆公路),并加速推进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连接线新建、杭甬高速公路陆埠互通、杭甬高速余慈连接线余姚段拓宽改造等工程。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成南庄路、舜汇路、临溪西路等一批道路新建工程,完成新建北路道路改造工程、体育场东路道路改建工程、梁周线拓宽改造工程一期等一批道路改建工程,大力推进319省道余姚段改建等工程。

    “未来,我们将在宁波市品质办的指导下,继续坚持城市‘双修’、全域一体的理念,全力创建‘美丽县城’,提高品质之城的含金量。”余姚市品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