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宁波分行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好文章”

工行宁波分行支持宁波舟山港“加快国际强港战略”。(沈颖俊 摄)

    宁波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是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构成的“T”字型宏观格局的交汇点,具有连接东西、辐射南北的区位优势。作为对外经贸合作先行城市,宁波一直致力于通过打造港口经济圈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行宁波分行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宁波市“港口经济圈”战略,着眼大局,立足实际,砥砺奋进,把搞好自身经营与服务地方发展紧密结合,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企业“走出去”,以及交通、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好文章”。五年来,工行宁波分行累计向各类项目和企业投放资金超万亿元,其中向“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项目融资近百亿元;向外向型企业投放国际贸易融资近250亿美元,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对外担保超过63亿美元。

    二、做专做精金融服务,提升企业“走出去”质量

    宁波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长三角地区,经济外向度高、外贸依存度高,“走出去”企业众多。工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宁波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外部机遇,进而为该行催生出了更加广阔的“走出去”相关金融服务市场。

    为满足宁波企业“走出去”金融需求,工行宁波分行积极推进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发展,组建了行领导挂帅的专项融资团队,努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高品质金融服务。宁波“走出去”企业涉及的行业和客户数量众多,工行宁波分行在提供全面服务的同时,重点关注国家“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重点运用内保外贷、境外人民币贷款等创新型融资工具,多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以内保外贷业务为例,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工行宁波分行累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的融资中仅内保外贷业务就有近61亿美元,切实解决了这些企业境外融资困难、授信不足等问题,帮助企业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拓宽了融资渠道。

    工行宁波分行还与100多家企业达成了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合作意向。通过建立全球资金结算网络或通过代理行模式,搭建通向全世界的金融服务桥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球开户、账户信息查询、支付控制、集中收付款、跨境资金池、全球代发工资等综合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宁波“走出去”企业的海外子公司可以把账户开在工行当地分支机构,并实现了与总公司财务系统的实时联接,总公司通过网上银行系统直接管理海外账户,归集和划拨资金,提高了资金管理水平。

    此外,工行宁波分行为宁波“走出去”企业提供个性金融服务。五年来,依托中国工商银行国际化网络和专业化经营团队,以跨境金融为支柱,配套高端财务顾问、股权融资等投行服务,为多家企业设计个性化的金融解决方案,满足其投融资结构设计、市场信息咨询等多元化需求,帮助提升“走出去”的质量。

    “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下步工行宁波分行将着眼于客户日益增长、日趋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构建国际化、综合化、信息化的现代服务体系,持续跟进并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宁波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为宁波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沈金磊) 

    一、倾斜政策和资源,支持交通、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宁波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工行宁波分行立足区域实际,重点支持“一带一路”规划的宁波交通、海港、航空港、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工行宁波分行成立大客户服务中心,建立首席客户经理制,直接服务重大优质集团客户。积极创新产品组合,以融资业务为切入点,按照“客户经理+产品经理+服务方案”的模式,为集团客户制定个性化的综合服务方案,及时满足其融资需求。创新实行“调评合一”“评审合一”,优化信贷流程,提高评审效率,加快融资投放。近年来,工行宁波分行已与多家企业集团签订了银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采用贷款、中票、短融、租赁等多种金融产品组合进行融资优化,改善了整个集团财务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积极做好与当地“一带一路”项目的对接。

    近年来,工行宁波分行倾力支持宁波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牵头组建及参与组建宁波市轨道交通银团贷款。积极支持宁波高速公路建设,牵头为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公路项目提供银团贷款融资,为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提供授信。目前工行宁波分行将重点支持列入宁波市“十三五”规划中的杭甬复线一期和象山湾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在宁波高速公路建设中起到主力军作用。另外,工行宁波分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宁波市政府空港联动发展计划,和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等相关公司达成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合作意向,将为机场扩建工程、物流园区建设工程、宁波航空飞机采购等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在服务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工行宁波分行充分发挥海外机构的区域和品牌优势,加快境内重点产品线向境外延伸,推动境外新兴业务对境内业务的带动作用,做到双向互动,内联外引。发挥“境内+境外”“表内+表外”“商行+投行”的一体化服务优势,提升跨境跨区域跨业务条线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工行宁波分行累计办理债券承销、融资租赁、委托贷款等非信贷融资超过100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