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是爆满!又是“老柴”

俞峰、居觐携手演绎柴可夫斯基

图为演出现场。(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姚栋 实习生周漫)又是爆满!昨晚,有着“东方阿格里奇”美誉的旅意钢琴家居觐,在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下,携手宁波交响乐团,在宁波大剧院倾情演绎柴可夫斯基。此前,门票被抢购一空。

    这也是宁波交响乐团2017-2018年音乐季第二场音乐会。7月27日,由俞峰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联手的首场音乐会,出现全场爆满的现象,在甬城掀起了“老柴”旋风。

    居觐的艺术足迹遍布五大洲,她是目前世界上仅有几位能够在莫扎特、贝多芬时代的古钢琴上弹奏的钢琴家之一;美国乐评家认为她对各时代的作曲家风格把握得恰到好处;法国人认为她对拉威尔和彪德西的音乐进行了尽善尽美的阐释;新西兰乐评家惊讶于她对音色的完美控制。2012年她获得“德国古典回声大奖”,成为继郎朗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人钢琴艺术家。2015年,居觐还获第八届国际肖邦唱片大奖。

    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被认为是19世纪俄罗斯钢琴的顶峰和欧洲音乐艺术最有天才的创作之一,反映了柴可夫斯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光明与快乐的渴望。居觐与英国BBC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多次在英国BBC及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播放。昨晚,居觐通过其丰富的音乐表现力、令人炫目的技巧和强烈的自信,让全场观众深受感染。

    下半场上演的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是柴氏“悲怆三部曲”中最复杂的一部。作曲家曾在札记中写道:“这一作品是从完全听从命运,进而对命运发生怀疑,最后决心通过斗争克服悲惨的命运,从而表现了肯定生活的思想”。因此,此部作品也被称为是柴可夫斯基的“命运交响曲”。

    据介绍,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是本次宁波交响乐团音乐季主打的一个作品系列。目前已经演完两场,音乐季第三场柴可夫斯基作品演出将在9月8日举行,届时将由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担任全场指挥,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也将与大家见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