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俞塘亭溪岭东藏古村

俞塘村一景。(朱军备 摄)
修缮后的裴君庙。

    沿215省道往东,车过韩岭岗,向右拐入一条小道,穿过一片小树林,眼前是一片开阔地,山谷之中,村庄静静安睡,炊烟袅袅,溪流淙淙。600多年历史的俞塘村就在这里等你——

    本报记者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祁珊 翁芳频

    老宅、酒坊、古树

    昔日辉煌依稀见

    俞塘村背靠蟠龙山、翔凤山,右侧是金字山,一条清溪从北向南流下来,从村庄的右侧流过,直奔塘溪镇的方前村,经过老鼠山,然后流入鄞州区第二大水系——大嵩江,最终流入大海。

    三面环山,一溪穿村。73岁的俞惠定老人如数家珍地说,这里的祖先山静公为了躲避明永乐年间的战乱,从东钱湖的洋山岙迁移过来。这么算起来,建村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村中曾建有上房五福堂、下房树德堂,里门里四合院,俞氏宗祠、裴君庙。“建村以来,各房先后续建21座堂沿,堂沿坐北朝南,民房东西对向而建,整个村庄形成了21座大院落,浙东民居特色格局明显。”俞惠定自豪地说。

    在公路未通之前,此处是交通要道。从象山过来的商人、贩卒,在此驻足停留,然后坐航船从东钱湖进入宁波城。贩牛的小商,还得在此住上一晚,等牛吃饱、喝足之后,才能前行。

    当年,小小的村落里开起了“元泰”“合兴”“永利”等多家南北货店,办起“顺兴”“顺泰”“顺和”三家酒坊,还有胜利卷烟厂。

    行走在俞塘村里,新房与老屋杂处,里弄小道曲径通幽。但许多老屋早已被风吹雨打,不见踪影。好不容易,在小弄里寻到了“顺兴酒坊”旧址,砖头门楼、瓦爿墙还在,而酒坊样貌已很难辨析。想当年,这个酒坊可能也是利用住宅兴办的。离开酒坊20余米,在右侧的空地上回望,发现邻居屋顶上倒放的几只酒埕,莫非以前就是用它来装酒出售?

    古村必有古树。果然,在村东首的蟠龙山脚下,耸立着一株古银杏树,高达24米,树胸围3米。据说,这是下游沙氏在本村村民迁居之前所栽,那这棵树的历史在600年以上了。不远处,还有一棵肥皂树(学名无患子),胸围1.5米。俞惠定透露,在山岙里还有一棵石将军树(学名苦丁茶),需几个人合抱,根生在悬崖上,非常壮观。

    廊桥、礼堂、民宿

    如今打造旅游村

    随着公路开通,俞塘村日益被人遗忘。如今,这个600多户人家的山村,村民靠山林、茶叶,以及办些小企业创收,村级经济年收入仅26万元,成为需要帮扶的欠发达村。

    今年换届选举之后,新一任村级班子决心振兴经济。清查了新老账目,催讨了欠款。同时,村大龄青年安置房在顺利建设之中。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村主任俞东波介绍说,开发乡村旅游已提上村委会的议事日程,正在积极争创旅游特色村。

    东钱湖镇联村干部袁战友介绍,目前,村里已委托宁波市规划设计院对村庄进行重新规划,并策划实施旅游特色村方案。计划在亭溪上兴建一座风雨廊桥,既作为乡村风景点,又能解决停车难,并在沿溪建设一条景观带、慢行步道。同时,计划改建一座建筑面积为14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

    俞塘村风景秀丽,青山、溪流、森林,将民居包围,是城里人前来休闲、养生的好地方。村委会计划将原幼儿园一幢四合院出租,作为民宿项目,对外招商引商。

    此外,近年该村修缮了裴君庙,组织了一支民间文艺团队,20多位老人能奏民乐“三落”“木莲花”,能拉二胡、打七面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