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微评

    本期主持 杨继学

    据8月15日澎湃新闻报道:八成新的衣服、依旧好使的家电、孩子不再喜欢的弯角,出售这些闲置物品,生活环保又节约。眼下,二手电商平台越来越红火。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正常交易下,一些二手电商平台里还藏着一些“不可描述”的商品,什么原味丝袜、黄片网盘账号,甚至有陪过夜的“特殊服务”。

    点评:二手电商平台帮助人们“废物利用”,节约社会资源,是好事,但决不能让别有用心者污染。一些非正常交易掺杂其中,说明平台管理存在漏洞,必须及时修补。平台要严格自律,监管部门更要明察秋毫、果断出手。

    @恭硕良:什么平台都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防不胜防啊。

    @覅贷款:抓住一个就重罚,性价比不高就没人做这生意了。

    据8月15日《广州日报》报道:自8月14日起至今年底,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犬管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巡查发现的养犬不登记、遛犬不牵犬绳、不及时清理粪便等行为进行警告教育,记录在案;对养犬不登记、不按时续期的,将按规定给予三天的补办期限,对经警告教育拒不整改的,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查处。

    点评:现如今,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不文明养狗行为也不少见,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少困扰,甚至引发一些矛盾和纠纷。不少城市对文明养狗有明文规定,但效果并不好,很大原因就在于没有“动真格”,致使养狗者我行我素。广州的整治很有必要,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分立电路:法规不能只在墙上,只有落地了民众才会自觉遵守。

    @跑丢:有时候宠物狗挺烦人的。

    据8月15日《法制日报》报道:“有的招聘信息上会直接写明‘只要男生’,有的则是在招聘过程中询问有没有结婚生子。有一次招聘,我大老远跑过去,却被告知只招男生。”谈起今年求职期间被歧视的情形,文竹一口气能说出好几个例子,“为什么我们女生就业还是这么难?”

    点评:为促进就业公平,《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明确规定,用人招聘,不得有性别歧视,但女性就业更难也是不争的事实。盖因用人单位有太多现实考量,比如女性生育长假加大用工成本等。因此,消除性别歧视,不能光指望企业“发善心”,还应想办法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其“无差别用人”的积极性。

    @搜索栏:企业用人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很现实的。

    @佛丁:很多就业歧视很隐蔽,很难拿出证据。

    据8月15日新华社报道:足不出户,点击鼠标就可轻松赚钱……暑假期间,“网络刷单”成为不少大学生的兼职首选。不过,这种看似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背后,往往暗藏着诈骗陷阱,很多兼职者不仅没能赚到钱,还被骗子骗走了大量钱财。

    点评:天上不会掉馅饼、劳动才能创造财富,这样简单的道理,大学生不难明白,为什么还是有人上当?除了“涉世未深”这一主观原因,更重要的是教育缺失,致使理念跑偏,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出现了问题。当然,一些学生已成年,如果因为好逸恶劳“掉进坑里”,那就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别人。

    @罚款单:点击鼠标就赚钱?有这样的好事,人家不会自己做?

    @干快递:看中这种活的一般自己没啥本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