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条条河流岸绿水清

——记象山鹤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本报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仁言

    实习生  陈含章

    象山鹤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张的第二个接待日,“鹤浦压脚河臭气熏天,希望政府治理”的建议,就递上了接待代表们的案头。鹤浦镇压脚河长约3000米,宽15米,是镇新区三四千户居民生活和众多企业生产唯一的排污通道,日积月累,污染严重。用水湖涂村村民金正贵的话来形容,就是“浮上来的脏东西一块一块的,河水又黑又臭。”

    群众的期待就是动力。鹤浦镇人大主席团很快讨论研究,马上调研制订整改方案,并将方案送到镇党政会议上。当年10月,镇政府出资30万元,开展机械大清淤,河水水质得到改善。

    但源头没“掐住”,只能是暂时性的干净,治标不治本,沿河污水仍然源源不断地流入。在随后的鹤浦镇人代会上,郑宏金等代表建议标本兼治,全面治理压脚河生态环境。镇政府领导经过研究,把压脚河治理作为年度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增加投入300万元,在流域区进行污水大改造。接通每家排污口,通过管线铺到新建集污池,并经过滤后再排入河道。同时,在沿河两岸植树种草,修建长廊、花坛、游步道等。

    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污水纳管、河道保洁、河道护栏安装等工程。水清了、岸绿了,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就牢牢放在心上。从建站第一天起,这便成了鹤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以贯之的原则。

    2015年夏天,居民多次到代表联络站反映大河江水质变差,河水泛黑色。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穿上救生衣,乘上冲锋舟,溯河而上实地勘察,发现河段淤泥厚积,河床抬高。最终在人大代表督办下,县、镇拿出2000多万元,逐段清淤主河道,沿岸砌坎绿化,大河江岸绿水清,面貌焕然一新。

    诚如鹤浦镇人大主席蔡金星所言:“联络站畅通了政府工作与社情民意的对接。人民代表为人民,反映群众呼声,为百姓排忧解难,为政府减轻压力,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