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岁女孩差点被切除卵巢,10岁女孩切除乳房纤维腺瘤

别以为年纪小就不会得妇科病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沈园园 项柯渊)5岁小女孩患了卵巢囊肿,差点就被切除卵巢;10岁小姑娘长了乳房纤维腺瘤,半年直径达到8厘米,不得不接受手术切除。面对接连发生的两起幼女妇科病,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别以为小女孩不会得妇科病。

    5岁小女孩切除卵巢囊肿

    暑假里,5岁的小女孩苗苗(化名)到游乐场玩,在蹦床上蹦个不停。

    没想到第二天晚饭过后,苗苗忽然瘫倒在地,说肚子痛,随后就开始恶心呕吐。苗苗妈妈将她送到了当地医院的儿科就诊。经过一夜的诊治,苗苗依然没有好转。父母将她送到市妇儿医院急诊儿科。经检查,医生发现苗苗患了卵巢囊肿。由于苗苗在蹦床时活动剧烈,卵巢囊肿发生了急性扭转。

    病区孙医生立即为苗苗实施了急诊腹腔镜下蒂扭转复位卵巢囊肿剥除手术。“在手术中我们发现,女孩的肿瘤大约有7×5×6厘米大,卵巢蒂扭转了540度,并且已经发紫了。”孙医生说,“如果发现再晚一些,她的卵巢很可能坏死无法保留。”

    10岁女孩切除乳房纤维腺瘤

    家住宁海的琪琪今年10岁,半年前乳房开始发育,而且左侧较右侧明显偏大。家人开始以为是正常现象,最近带孩子到县妇保院检查后,被诊断为乳房纤维腺瘤。短短半年时间,原先不大的肿瘤直径已达到8厘米,须立即施行手术切除。

    小女孩与妇科病并非“绝缘”

    市妇儿医院孙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人认为小女孩与妇科肿瘤“绝缘”,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小女孩(尤其是10岁左右的)在剧烈活动后出现的非转移性下腹部剧烈疼痛,排除阑尾炎及其他儿科疾病的,应进一步到妇科就诊。如果恰好是卵巢肿瘤,一旦发生扭转或破裂,往往会面临单侧卵巢切除的风险。这对于尚未成年的女孩来说,将会对未来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小的影响。像苗苗这样的5岁小女孩,为什么会患上卵巢囊肿,医学上对其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可能和遗传有关。

    宁海县妇保院乳腺科黄维医生则提醒,青春期纤维腺瘤的发生除了与青春期卵巢功能旺盛、分泌雌激素水平过高相关,与饮食不合理、摄入过多雌激素过高的食物也有关联。在青春期纤维腺瘤的预防上,首先要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含高雌激素食物的摄入;其次,要慎用保健品和滋补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