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购购购”到“玩玩玩”

——2017宁波购物节“+文化”印象记

鼓楼沿的夜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创意满满的文化市集、令人沉醉的戏曲表演、调动热情的夏日音乐会……

    2017宁波购物节大幕开启,人们发现今年“画风”变得有点快:“消费+文化”唱主角,“购购购”变成了“玩玩玩”。在体验式消费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宁波的商业企业正加大融合步伐,推出各种各样的文化与商业“跨界”营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购物节期间,全市举办的文化主题类活动超过了40项,占全部活动的20%。

    上周六晚上虽然大雨倾盆,但天一广场创意市集上却是热闹非凡:80余个摊位从广场七号街区一直摆到开明街;手工艺人们带着充满创意的作品与传播文化理念的梦想聚集于此。他们中间既有爱好古董的收藏家,也有乐于分享的年轻人……

    在逛街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了一家名为“应先生与虞小姐”的艺术绘画工作室。据悉,该工作室的文创产品《宁波城市文化明信片》不但在南塘邮局首发,还与宁波牛奶集团合作推出了联名款城市文化系列奶瓶,将美丽的宁波风光“绣”上了年奶瓶身。“除了在集市上展览,我们还在线下做一些涉及非遗的讲座和活动,希望以此带动文创产品销售和传播宁波的城市文化。”该工作室负责人说。

    这两天,同处“泛天一商圈”的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也是热闹非凡。由海曙区文广新局、海曙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鼓楼沿创客市集正在精彩上演。该市集是2017宁波购物节的重点推广活动,也是海曙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为弘扬“工匠精神”、鼓励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而推出的主要文化项目之一。

    据介绍,该市集以“来鼓楼、趣市集”为口号,设立了陶艺古玩、花卉植物、原创饰品、手工布艺等共20个摊位,主要为宁波的文创设计、制作体验、展示售卖提供“一站式”孵化、培育基地,打造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宁波创客市集。据介绍,该活动推出后吸引了大量客流,举办方只得将闭市时间从原定的晚上9时延长至晚上10时。

    当优质的商品碰上优美的音乐,会碰撞出怎样的消费体验呢?上周末,鼓楼沿举办了一场融合中外经典元素、汇聚多元艺术风格的“漫步仲夏·徜徉经典”交响音乐会。许多市民游客在音乐的“陪伴”下散步、购物、休闲,度过了一个舒适、愉快的夜晚。据介绍,古戏台今后还将举办东海萨克斯乐团的“聆听东海”音乐晚会和“击动一夏”打击乐专场晚会。和义大道的“凉凉音乐会”则立足商圈奢华、高端的风格,为市民游客带来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演奏,用变化多彩的合奏和和声打造不一般的音乐享受。

    如果说鼓楼沿与和义大道举办的两场音乐会,充满了中西文化碰撞的味道,那么,今年购物节各个分会场推出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则让宁波处处流淌着国际化的文化因子。鄞州印象城的“复客城市——纽约客漫画中国首展”展示了美国“纽约客”的生活场景和思维方式,让入场的宁波市民体会美式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在北仑举行的青少年街舞演出,则致力于普及和传播欧美歌舞,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张扬个性、释放青春活力的机会。

    各大创意集市自然少不了外国客人的身影。潮流设计师Bala用她的涂鸦创作将集装箱改头换面;美国设计师Prince带来了独创的PH棒球帽原创作品;来自澳洲的美女摊主向顾客展示着全天然的芬芳精油;来自非洲的年轻小哥敲击着产自家乡的手鼓。这些外籍友人虽然只会说几句简单、生疏的中文,但却用热情与创意感染着每一位市民游客。在现场,笔者看到许多本地年轻人主动加入表演队伍,与外国友人载歌载舞,享受着文化交融的乐趣。

    据悉,接下来的时间里,2017宁波购物节还将上演多场文化大戏,包括国际时尚艺术博览会、寻找“阿拉人”宁波老话大赛、“民谣弹弹心”、“HAPPY在涌金”、奇幻仲夏1092主题活动等。

    亮点文化活动“抢鲜看”

    一、首届品“派”文化周

    8月11日至8月27日 鄞州万达

    二、复客城市——纽约客漫画中国首展

    8月12日至8月27日 宁波印象城

    三、商贸公益行之暑期助学“营”

    8月11日至8月27日 鄞州区

    四、“打开盛园故事”文保建筑人文故事展

    8月12日至9月2日 月湖盛园

    五、“鼓楼艺境”艺术展览

    8月15日至8月30日 鼓楼沿

    六、“聆听盛园故事”七夕朗读会

    8月26日晚 月湖盛园

    七、江北区少儿书画作品展

    8月25日至9月10日 江北文化中心展厅

    八、女红今古秀

    8月19日 高新区港隆广场

    九、旗袍走秀

    8月20日 高新区港隆广场

    十、浪漫七夕·把爱说出口

    8月26日 镇海九龙湖景区

    十一、奇幻仲夏1902主题活动

    8月11日至8月27日 镇海万科1902

    十二、“HAPPY在涌金”综艺比赛

    7月至9月 象山涌金广场

    十三、2017雪窦山佛事用品展

    8月17日至8月20日 浙江佛学院(溪口)

    十四、大观园儿童剧展演

    每周末 宁海大观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十五、社区联动纳凉节文艺晚会

    8月26日 宁海银菊公园

    十六、“港通天下”文艺演出

    8月26日至8月27日 北仑曼哈顿广场

    (文图 徐展新 曹旖云 邵斌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