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朱刚:

全力抓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向好

宁波市发改委主任 彭朱刚

    今年上半年,受外部因素拉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转型推进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经济增长好于预期,GDP增长7.8%。效益状况为近年来最好,规上工业和服务业利润分别增长29.9%和15.6%。外需拉动好于全国全省,出口增长1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个百分点和4.4个百分点。创新动能继续向好,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和12.8%。

    在肯定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下,主要指标运行“有喜有忧、有进有退”,发展后劲面临考验,必须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做到“稳不忘忧,好中知难”。围绕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全年增长高于全省平均的目标要求,下半年我们仍需在多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着眼补齐短板,狠抓监测服务。要完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的特点和走势。特别是对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要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出台针对性工作举措,做好精准服务。

    狠抓项目攻坚破难,力促投资回升。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健全重大项目“红黄绿灯”预警监管制度,完善落实投资运行监测体系和联席会议制度,力争实现全年投资目标。对40个无法按期开工或进度明显放慢的重大项目,找准症结,确保项目进度赶上去。“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严格按人细化分解职责,按月推进落实节点任务。抓好前期项目谋划生成。围绕“十三五”规划体系、重大平台试点、优势产业链和新兴产业培育等方向,加大重大前期项目和谋划类项目的推进力度,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滚动推进机制。创新思路,更多从“谋划单个项目”向“谋划项目群、产业群”转变。加大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借助各类产业基金、专业第三方机构、国内外龙头企业等力量,强化沟通联系机制,共同谋划创业创新、绿色低碳、产业改造提升等新兴领域项目。

    强化平台抓手谋划,振兴实体经济。加快谋划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这是宁波有望纳入国家战略的重大平台,可以推动港口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要深化“大湾区”建设的谋划对接。按照省“大湾区”建设的总体部署,争取有更多平台、项目和试点政策纳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适时启动规划编制。要积极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按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强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平台建设。

    要发挥重点功能区的引领作用。杭州湾新区要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功能,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梅山产业集聚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要从自身定位出发,积极争取相关自由贸易政策覆盖;高新区要按照“争创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提升创新引领辐射作用。各地都要把重点功能区的定位、作用和重大试点、重大战略充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推动中东欧经贸合作平台和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合作。

    要打造各类创新平台。围绕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航天智慧科技城、中官路创新创业大街等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申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谋划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发展活力。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发力。运用市场化手段倒逼落后产能淘汰。进一步加大清费减负,对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公示,推进中介服务收费市场化改革,清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收费和水、电、气相关服务收费。

    推进绿色共享发展,增强居民获得感。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深化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研究。确保物价总体稳定。完善政府定价制度,探索由政府直接定价转向制定机制、办法和规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