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国内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官员:

美国单边贸易措施将引发贸易战风险

    新华社日内瓦8月15日电(记者凌馨 施建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日前表示,美国以过时的国内法为依据试图对贸易伙伴实施制裁性措施不符合国际法,单边贸易措施将引发贸易战风险且不利于任何一方。

    梁国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可能会被美国作为在贸易谈判中“讨价还价”的手段。而如果美国基于“301条款”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则会有损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同时,这种极端措施也将引发贸易战风险,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

    梁国勇表示,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已经为实施合理合法的贸易救济措施提供了充分空间,也建立了有效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抛开多边贸易规则,以国内法为依据对贸易伙伴实施制裁性措施的做法,具有单边性和随意性,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也是不符合国际法的。

    梁国勇强调,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经贸关系则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贸易关系稳定发展不仅对两国经济利益至关重要,也影响着世界贸易和经济的复苏进程。

    他建议,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应该基于理性的态度采取建设性措施。今年4月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确定了正确的方向,就是扩大中国从美国的进口,而不是减少中国向美国的出口。两国应沿着这个方向,继续通过谈判缩小分歧,而诉诸极端的保护主义举措将有百害而无一益。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南方中心执行主任许国平也对记者表示,单边制裁措施如果引发贸易战,最终将没有获利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