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受激情盛夏音乐之夜

—— 宁波交响乐团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大师公开课侧记

昨晚,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鄞州体育馆给乐迷授课。(周建平 摄)

    本报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姚栋 林楠

    这大概是今年暑假最激情的一次音乐活动——4000人聆听大师公开课!昨晚,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教授携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叶小文等,在鄞州体育馆为乐迷带来了一场以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为主题的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大师公开课。

    由交响乐构建“听觉城市形象体系”

    昨晚的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鄞州区政府主办,也是宁波交响乐团首个音乐季的组成部分。4000张门票通过宁波交响乐团粉丝群、甬派客户端、甬动潮微信公众号以及各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向全市人民免费发放。

    俞峰表示,公开课以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为主题,希望以音乐的方式培养下一代,用红色经典作品影响学生。另外,他还希望通过经典作品的演绎,使大家更热爱音乐,在美育教育和素质教育上更上一层楼。“这也是课外教育的重要手段,宁波交响乐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不断扩大观众群体,搞好音乐季,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欣赏高雅艺术,同时为宁波打造响亮名片,使之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交响乐团,同时在公共文化服务和素质教育上尽最大的努力。”

    俞峰认为,交响音乐与美育教育相结合,能够为宁波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由交响乐构建而成的“听觉城市形象体系”,这个文化表现体系将大大丰富宁波城市的文化内涵,展现出具有高度辨识度的宁波“城市名片”。

    据介绍,像这样的公开课计划每年在暑期举行,此举不仅能普及高雅艺术知识,培养市民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审美情趣,也能拓展城市音乐人口,助推“名都名城”建设。

    绕梁三日的盛夏音乐之夜

    大师公开课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场齐唱,俞峰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来历,之后宁波交响乐团演奏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贝多芬的《欢乐颂》,多次变奏的旋律、欢快的气氛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作为大师公开课,自然不能缺少交响乐乐理知识的普及。《欢乐颂》之后,俞峰介绍了宁波交响乐团的现有编制,并对各声部乐器进行讲解。这也是宁波交响乐团在市民免费开放日活动中的一贯风格。一个乐器组合配一曲熟悉的旋律,这不仅能够让大家熟悉乐器的音色,还能了解每一种乐器在乐团中的作用。管乐组的演奏家们还用长号等吹出了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给现场的年轻听众带来了小小的惊喜。俞峰还通过维瓦尔第、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4位音乐大师的作品,以边讲边演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古典交响音乐的历史,辅之以宁波交响乐团演奏海顿G大调100交响曲、莫扎特第36交响曲、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片段,把整个交响乐的历史串联,让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在2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先后有20多首曲目被演奏,其中包括罗西尼、威尔第、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的《茶花女》序曲、《卡门》序曲、《天鹅湖组曲》选段,以及《梁祝》《春节序曲》《红色娘子军》等中国经典曲目。返场时还演奏了独具宁波特色的马灯调。中西结合的曲目搭配,大师解说的授课形式,边讲边演的舞台表现,直击心灵的音乐氛围,诸多元素的排练组合,构成了一个个令人激动的画面。

    年过六十重拾大提琴的长者登台演绎

    当晚最大的亮点是大提琴家叶小文的演奏。叶小文年过六十时重拾少年时代的大提琴演奏,现在是北京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兼大提琴首席。他的一曲大提琴与管弦乐队《鸿雁》,奏出了花甲之年仍坚持上下求索,对音乐赤诚与执著的心声。一曲终了,掌声雷动。

    下午彩排结束后,叶小文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重新学习音乐的往事,他任团长的北京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也为普及高雅艺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次来甬,美丽宁波让他感受到了三个惊喜:东钱湖兼有西湖的美、太湖的开阔、钱塘江的气魄以及大东海的气象;没想到宁波有这么好的交响乐团,虽然很年轻,水平已经比省级交响乐团好;才知道世界著名指挥家俞峰是宁波人,是个非常热爱家乡的音乐人。他笑着说,人杰地灵的宁波特产音乐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以及浙江音乐学院的院长都是宁波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