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着招工幌子骗钱 在线应聘须谨慎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杨杨 林岚)召集成员建立QQ群分饰外宣、客服等角色,然后在网上发布网络招工信息实施诈骗。日前,宁海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郭某。

    今年6月,家住宁海的何某在某知名网站上看到一份招聘兼职的信息,于是便添加了对方QQ号,被告知可以选择打字员、淘宝客服等不同岗位,薪资根据保证金具体金额而定,交的保证金越多工资就越高。经过一番比较,何某最终选择了399元保证金档次的打字员,并通过支付宝转账。在对方指导下,何某安装了受领任务软件。

    本以为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工作。不料,何某先被要求添加一个客服QQ,并交各类工本费、培训费等近600元;接着又被要求添加分配任务的主管QQ,交500余元审核费。随后,何某发现对方承诺的相关退款并没有退回,遂意识到自己被骗。7月10日,河北籍郭某被宁海公安抓获归案。

    据调查,今年6月至7月,郭某建立QQ群,召集成员入群分别担任外宣、客服等角色,而郭某自己则担任分配主管、财务、老板等多重角色,所骗金额按比例分成。分工后,在网上发布招工信息,并以入职前需要交纳保证金、工本费、培训费等方式,骗取四川、浙江、江苏等多个省市7名被害人8000余元。

    “求职者一定要在正规招聘平台上寻找岗位,不要轻信小广告。”检察官提醒,通过互联网方式在线应聘的,首先要确定该单位的真伪,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陌生人提供支付宝账号、密码或用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转钱。此外,万一真的被骗,要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