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再创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红色邮驿”点个赞

    李国民

    北仑2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担任“红色邮驿”,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义务代办社保、民政、计生等19项63小项公共服务事项,100余个村(社区)还设立了代办点。截至目前,“红色邮驿”已累计为村民义务跑腿办事4.6万件(8月23日《宁波日报》)。

    随着城市化不断加速,人口流动更趋频繁,留守农村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不难想到,村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村民出门办事不容易,但有些事又不能不办。群众想办事动动嘴,党员干部全程代办去跑腿,一举多得:不但大大方便了村民,免去了他们舟车劳顿之苦,还有利于拆掉干群间的“篱笆墙”,架起“连心桥”,密切基层党群关系,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同时,还能提高办事效率。有些村民因年龄大、文化程度低“不会办”,有些一个村多户人家办同一事项且不需要自己亲自到场……委托一个熟悉情况的人来办,无疑是事半功倍。

    更深层次来看,“红色邮驿”为民跑腿,其实也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种延伸。我们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红色邮驿”为村民义务跑腿办事,就能够让百姓少跑腿或不跑腿。

    当然,本着优化、方便、高效、共享的原则,需要老百姓办的事,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程序、方法还可以尽量简化些。比如,网上能办的,只需“动动手指”;须当面办的,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等。但在目前信息化还没完全覆盖的情况下,“红色邮驿”从实际出发,为民跑腿,解决了百姓的实际困难,值得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