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大新生报到:

扫二维码下载个App就好了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湖清 游玉增)每年的迎新季,是校园里最为热闹的时节。而昨天的宁波大学迎新季跟往年很不一样:八成多新生在迎新App上完成报到流程。

    今年宁大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即可通过专属的App实时了解学校的一手资讯,第一时间便可查询自己的班级、寝室、辅导员信息,学生在网上可完成个人信息的登记、体育课选课、学费缴纳甚至床上用品的预订事宜。

    在迎新现场,所有资料也实现了信息化,可以通过系统直接在线查询、修订、实时更新。工作人员用一部手机替代了原来的读卡器、电脑和打印机,新生完成缴费后,只要登录App出示二维码就相当于携带了身份证明。在迎新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扫描新生提供的迎新二维码,即可完成审核和登记。

    在迎新现场,许多新生拿着手机,正在扫描二维码下载专属App。“感觉还没缓过神来,扫一下报到就结束了,真是太方便了。”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小李说。

    “这是宁波大学2017年本科新生大数据,每新增一行数据就代表着一名新生报到了。”图书馆与信息中心易远弘老师通过投影大屏幕进行了展示解说。

    实际上,新生报到大数据展示,只是今年宁波大学迎新大数据的一个探索实践。在此之前,学校已经发布了《宁波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大数据》。网传的新生男女比例到底靠不靠谱?祖国幅员辽阔,新生们从哪儿来?哪些星座占据了宁大新生市场?同一天生日的学生,到底哪一天人数最多……这些通过大数据的形式,以诙谐的图文形式展现了出来。本部本科新生4036人中,男生占四成,女生占六成,其中教师教育、人文传媒学院女生比例有93%,新生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涉及22个民族。

    在迎新接待的工作中,大数据分析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统计新生到站情况的数据,学校勾勒出了“新生到校大数据”的轮廓:平均1个新生有2.17位家长陪同来校报到,46.3%的新生选择提前一两天来校熟悉环境,学校预计接待1.25万人次。甚至于每个时间段,哪些新生选择哪些交通工具到校,都能够一清二楚地呈现在系统内。“这些信息为我们准确调配志愿者资源,并配合各个学院做好接待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信息化带给我们工作的便利。”学校团委青志负责人梁含悦老师说。

    此前,2017级新生在收到宁波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一张多功能合一的新版校园卡。新版校园卡继承了原有校园卡的所有功能,不同的是,卡面更为精致,并集成银行卡和宁波市民卡的功能。

    “一起4个人,有两个是在结伴同行里面找的,还有一个是在老乡群里找的。”信息学院2017级电子通信工程的研究生周怡钊昨天在App圈子里发布了一条动态,他们一行4人准备9月5日乘坐同一列火车来宁波大学报到。这个今年新推出的结伴同行功能,基于新生登记的到站情况,智能推荐同路的伙伴,也让很多新生在开学前就找到了老乡同学。

    更多新生关心的问题,比如宿舍的床铺是什么尺寸呀?学校的快递点在哪儿?附近有健身房么?寝室有饮水机吗……学校辅导员、信息中心老师通过App的“新生问答”版块一一作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