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 工会牵手相助,情暖困难职工

江北区总工会慰问剿劣一线职工。(徐欣 周永卫 摄)

    本报记者  徐 欣

    通讯员   周永卫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江北春宏服装厂退休女职工方坚奋近两年喜事不断,退伍不久的儿子陈伟顺利通过城管员招考,有了稳定的工作。她还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现在她每天喜笑颜开地抱着小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回想十年前家庭遭遇的重大变故,方坚奋深有感触地说:“10年来,市总工会、江北区总工会、庄桥街道总工会和江北春宏服装厂工会领导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关爱,像亲人一样,让我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对工会我心里有说不完的感谢话,工会就是我们职工真正的娘家。”

    2008年5月,方坚奋丈夫陈鹏裕患食道癌,同年底,方坚奋出现肺部糜烂症状。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加上照顾丈夫没有及时做手术,方坚奋肺部穿孔,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每月医药费数千元,只能靠政府补助和厂里照顾度日。当时,一家三口蜗居在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内,一台彩电是家中唯一的现代化家用电器。

    时任庄桥街道总工会主席的林春丽在对企业的走访中,得知方坚奋家庭状况,立即启动关爱救助绿色通道。一方面,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大病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另一方面向街道慈善总会申请慈善帮扶。同时,林春丽积极联系慈孝浙商、浙江省劳动模范、江北永发运输公司总经理陈国云与方坚奋结对帮扶。

    方坚奋儿子陈伟远在西藏当兵,为了不影响他坚守祖国边疆,方坚奋没有告诉儿子家里的变故,直到儿子服役期满。2009年12月,当复员回家看到患重病多次化疗躺在床上的父亲,陈伟才知道家中发生的一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林春丽深知,要让这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必须帮助陈伟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为此,总工会一方面积极发动各会员企业提供合适岗位;另一方面,适逢街道招聘城管协管员,林春丽多次向街道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呼吁,希望街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关照困难职工家庭。最终,陈伟被安置到街道城管科工作。

    随后,林春丽为方坚奋出谋划策申请经济适用房,最终方坚奋如愿以偿分到一套7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

    方坚奋只是江北各级工会组织关心爱护职工的缩影。近年来,江北各级工会在经常慰问节日坚守工作岗位职工、建筑工地职工、交警和环卫工人等重点行业职工之外,不断健全困难职工档案,设立250家企业内部帮困基(资)金。各级工会累计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和受灾职工等1万多人次。为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实施“金秋助学”活动,多方筹集助学资金,先后资助20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不断扩大职工四个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在职住院、退休住院、特种重病、女工安康)覆盖面,参保职工达18.7万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