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口:营造七彩农业观光园

麦浪农场绘制的“和乐奉化”彩色水稻画。
小朋友举行夹葡萄比赛(项一嵚 应国民 摄)

    从市中心沿机场高架快速路一路向南行车,半小时就来到了奉化区江口街道。平原开阔,水系发达,使这里成为得天独厚的种植基地。公路两侧,大片绿色尽收眼底,除了正值丰收期的葡萄,还有无花果、草莓、西瓜、各类蔬菜等适合休闲采摘的作物。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应国民 沈琼

    葡萄为首,果蔬采摘人气旺

    葡萄成串,瓜果成堆,奉化人因此把江口称作“奉化吐鲁番”。这些精品作物如今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的“好苗子”。

    甬优1号、醉金香、信农笑、美人指、夏黑……走在葡萄架下随手摘下一颗,吃在嘴里是不同的滋味。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的农民开始从省农科院引进优质葡萄品种,目前街道葡萄种植面积约5000亩,有30多个优质葡萄新品种,种植葡萄的300多户农民可创造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

    口碑引来远客。为实现葡萄无公害生产,江口街道为辖区内葡萄统一注册“珍禾”商标,引导种植户自觉维护品牌信誉,使该品牌多次荣获省内外奖项。2007年至今,一年一度的“珍禾葡萄开园节”更是为江口和周边地区采摘客架起了桥梁。

    “葡萄根本不愁卖,放在家门口就有顾客上门。”奉化丰收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伟宝经营着占地200多亩的葡萄园,自从2015年推出采摘项目以来,这里人气大增,日均接待200名游客。他的秘诀之一是把约1/3的葡萄送给朋友免费采摘。他算了一笔账:每年约送出6000张免费采摘门票,按照概率,每10张赠票会带来1户家庭上门游玩——也就是说,每年至少有600户家庭尝到了这里的葡萄。“他们来了之后觉得口感和环境都不错,有的人还会买一些回家,或是介绍朋友来玩,这样就能产生良性循环。”

    为进一步“引流”顾客,“丰收农业”还与宁波市内的4家旅行社签订合同,前者以优惠价提供葡萄,后者负责组织游客。以真诚开道,收获的是长期的客户和朋友,有的客人不仅会通过线上下单、上门提货等方式购买葡萄,还会介绍亲朋来。

    和“丰收农业”一样,打着“采摘”字样的招牌在东环线两侧十分醒目。江口街道引导农户种植其他精品果蔬,目前已引入优质草莓2000多亩,无花果200亩,瓜果900亩,并建立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3500亩。

    为进一步提升农旅结合层次,街道还将建设三大景观群。以甬山登山步道和剡江沿河步道为依托,打造户外景观群;在果蔬采摘园和花卉盆景种植区的基础上,打造“现代农业园”景观群;鼓励农户共建花草休闲养生园,打造“创意翠谷”景观群。

    田间造景,种粮大户时尚转型

    在街道内的麦浪农场,奉化首屈一指的种粮大户竺海龙承包了1200多亩水稻田。水稻不能和果蔬一样边摘边吃,但他写在稻田里的“新文章”近年来广受点赞。

    眼下,竺海龙正忙着为即将开门迎客的农耕博物馆做准备。木犁、风箱、耙子、稻桶……这些老农具都是费心费钱从各处收来的。“都有年头了,有的连我都不认识。”他说,搞观光农业也得与时俱进,正考虑增加手工年糕体验制作等环节。

    2015年之前,“观光农业”这个词对竺海龙而言只是个模糊的概念。在江口街道的鼓励和补助下,和蔺草、水稻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决定探探路。为了弄清观光农业的可行模式,他去上海、江苏、安徽等地跑了一圈,又通过街道请来上海农科院的专家设计农场。通过农场内9米高的观景台,每年4月可俯瞰油菜花,6月有格桑花、波斯菊盛开,眼下则是荷花独领风骚。

    “这些都是热门的‘网红植物’,但就地取材的水稻画更有特色。早稻晚稻都可种植,画面一直能维持到收割前。”在麦浪农场,彩色水稻画早已不是新鲜玩意。今年夏天,竺海龙还为2017雪窦山弥勒文化节送上了一份“绿色大礼”,将一尊宽60米、高40米左右的弥勒大佛绘在田间,旁边伴着两朵祥云,底下有“和乐奉化”字样和一排琴键。早在今年6月,他就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完成了这幅水稻画的设计和移栽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管理,田间风景日渐清晰。

    种风景是为了聚人气。近几年投入了不少资金和精力,农场初具观光潜质,日均接待游客100人。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一路向南,奉化将和宁波市中心连为一体,而位于奉化北端的江口街道将成为连接两地的“桥头堡”。竺海龙对此充满期待,“等上面的轻轨通了,我们附近就有了一个姜家站,宁波人来江口玩比在市中心坐公交车还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