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江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诺丁汉大学以宁波人之名命名了一幢楼

——“徐亚芬楼”命名仪式九月四日举行

英国诺丁汉大学“徐亚芬楼”。
徐亚芬在“徐亚芬楼”前留影。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到白金汉宫前列队欢迎。
2014年,英国诺丁汉市将一座大桥命名为宁波友谊大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黄佳颖

    本版图片由宁波诺丁汉大学提供

    伦敦时间2017年9月4日下午1时许,百年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将朱比利校区内的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这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建校130余年来首栋以华人女性命名的建筑。

    在不远处的英国诺丁汉大学主校区旁,有一座“宁波友谊大桥”,连接着英国诺丁汉大学主校区与欧洲最大的教学医院女王医院。

    宁波和诺丁汉两市浓浓的情谊源于一所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这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高校。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办和发展与徐亚芬的敏锐眼光和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徐亚芬说:“为了让中国学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们甘当农夫,为美丽的英伦玫瑰在中国的沃土上灿烂绽放浇水培土。”

    徐亚芬告诉记者,她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就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培养的人才必须国际化,只有懂得世界经济运行规的人才才能撑起中国的未来。同时,徐亚芬也发现,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家长为了孩子去留学付出了太多代价,有些人甚至为了孩子留学不惜到处借钱,实属不易。更无奈的是,有些留学的孩子由于脱离中国时间较长从海归变成了“海待”。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办可以让中国学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徐亚芬就梦想着能在中国引进一所世界百强大学,这样家长就能够节省很多资金,同时在国外先进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加上“接地气”的中国元素,就能培养出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中国情怀的优质学子。

    可那时,中外合作办学仅限于课程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尚未出台。引进国外高校,实施全英式教育,意味着打破中国高校的传统教育模式,意味着西方的教育模式要在中国生根开花。徐亚芬说,当时她心里没底,但为了中国教育的未来,为了孩子、家长们不再这么辛苦,她一定要将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徐亚芬的想法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徐亚芬和万里教育集团的领导层赶赴上海,拜访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浙江万里学院顾问杨福家(他是在世界百强大学担任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与他探讨与诺丁汉大学合作办学的可能性。徐亚芬还和团队成员多次到国家有关部委联系相关事宜,阐述引入国外优质教育益处,终于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4月15日,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宁波高教园区举行奠基暨开工典礼。一朵美丽的英伦玫瑰在中国教育的土壤上植根。

    作为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诞生受到了全国甚至世界的关注。2006年2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新校园落成典礼上说:“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斗转星移,经过徐亚芬以及所有万里人给予这朵英伦玫瑰的呵护,宁波诺丁汉大学这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正在茁壮成长。

    如今,社会对宁波诺丁汉大学越来越认可,学校的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及世界名校的青睐。徐亚芬感到无比欣慰,她说自己吃再多的苦心里都是甜的,一路走来她感到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生的成就,每天上班,她都要先浏览一下关于学校和同学们取得成绩的报道,每当看到孩子们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看到孩子们升研就业的好消息,她这一天的工作动力又是满满的!

    宁波诺丁汉大学自创办以来培养了10届本科毕业生,高质量的就业升学态势引起社会广泛好评。学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的学生中近30%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强高校录取,80%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百强学校。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大多进入世界500强、中外知名企业工作。

    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子在国际舞台上也频频崭露头角:赛扶团队代表中国获得赛扶世界杯全球总决赛亚军;学子裘嘉毅与“氢弹之父”于敏等共同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成为年度最年轻的获奖者;孙遇洲成为牛津大学非洲学专业第一位中国女研究生,她利用假期跑遍全国的档案馆收集中非关系的材料,被牛津大学的教授视若珍宝进行收藏;龙欣欣读研期间,获得牛津大学主办的世界互联网大赛论文展示奖,她是牛津大学所有硕士、博士生中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学生;许潇峰作为全球青年代表登上联合国主席台用西班牙语压轴演讲;陈烨婷作为中国优秀青年代表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秘鲁……

    宁波诺丁汉大学:推动中英友好交流的友谊之桥

    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十多年来,在为中国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建立、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2010年7月1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视察宁诺时说:“宁波诺丁汉大学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并在科技前沿领域进行交流合作,有利于推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国之交在于民之亲’,这种合作对于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诺丁汉大学在一些全球范围的科学问题,如能源、低碳、粮食安全、生物制药等领域的研究合作,对人类社会是有益的。”

    的确,宁波诺丁汉大学在推动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画卷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理事长大卫·格林纳威爵士的办公室向外眺望,在钟楼湖畔可以看见宁波市向英国诺丁汉市赠送的一对石狮,这对象征吉祥的石狮子已经成为诺丁汉市的一个新景点,每天都有不少当地游客在此拍照留念;在宁波东部新城,来自英国诺丁汉市的高大帅气的罗宾汉雕像英姿勃发,成为宁波市民眼中一道展现英伦特色的风景;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生们都非常迷恋中国的国画,中国传统书画更是在英国掀起了一轮热潮,在徐亚芬的办公室还珍藏着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大卫·格林纳威爵士夫人创作的一幅中国国画;首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更是注入了浓厚的英伦元素,另外还有精彩的中国·诺丁汉微电影周、中英影视教育与科研及产业系列研讨会、中英影视高峰论坛……

    中英两国加强文化、教育及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宁波市与诺丁汉市于2005年9月结为友好城市。结好十余年来,两市高层互访日益频繁,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友好交流不断深入。

    2015年9月,2015中国(宁波)—英国(诺丁汉)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诺丁汉市拉开帷幕。交流会上签订各类教育合作以及姐妹学校协议18项。

    2016年2月,宁波与英国诺丁汉市签署交流合作五年规划,两市在今后五年将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为两市有意向的目标企业提供“软着陆”服务,组织商务代表团互访,促进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推进在留学生交流、友好学校建立、语言培训、师资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开展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两市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推动市民之间的交流,造福两市人民。

    因为有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的城市优势也大大增强,更为英国企业想要在华投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在英国诺丁汉市政厅中国项目负责人罗布·埃弗里·菲普斯看来,英国企业首选宁波投资有五大理由,他列出的第一条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宁波合作办学,这是一个独特的在中国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优势。诺丁汉大学的团队会给英国企业和中国企业支持和建议,为双方架起沟通的桥梁。另一大理由则是宁波在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菲普斯强调:“每年有1000名左右受过英国教育的中国学生从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这也是宁波的最佳优势之一。企业可以招聘到高技能的人才,他们非常了解在英国或西方如何开展业务。”

    “校政企合作+产学研平台”让英伦玫瑰展新颜, 将为地方经济腾飞“插翅膀”

    十余年的精心培育,美丽的英伦玫瑰在异国的土壤上依旧鲜亮、依旧灿烂绽放,如今,这朵英伦玫瑰正向世人展现着新的容颜:

    近年来,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在努力对接浙江省发展航空航天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重大规划与政策,与地方政府合作,将航空航天、大健康产业、国际博士创新中心、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等校政企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为地方经济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未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同时将结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急需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促进国际先进技术与中国产业发展的密切结合、通过开放的办学传播中华文明、塑造文化自信!

    链接

    徐亚芬:

    浙江万里学院理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英国丹迪大学荣誉法学博士,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正高级研究员。

    徐亚芬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行业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荣获宁波市唯一的个人“教育特别贡献奖”,并将获得的6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学校以奖励和资助学生。她被评为宁波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典型,还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时代先锋”、浙江省首批20位“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宁波市20年最具影响的“十大新闻人物”、宁波市改革开放三十年“创业创新风云人物”和“60位为宁波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2011年入选“建党90周年以来宁波最有影响的30位先进人物”等。

    徐亚芬怀着“教育兴国”的强烈使命感,和她的同事们一起,从1993年开始创业,在没有国家财政投入的情况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全民事业制教育集团——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承办了全国第一家国有民办改制高校——浙江万里学院。在中国第一家引进世界100强优质高教资源,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国际探索新模式。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成功创办载入了历史史册,入选了教育部编制的《奠基中国——新中国教育60年》的60件大事之一,得到中英两国政府的高度认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