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带动全球发展合作进入新境界

    新华社厦门9月5日电

    记者 刘丽娜 谢鹏 闫珺岩 

    9月3日至5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丰硕。本次会晤提出的“金砖+”成为金砖合作机制的一个重要创新,拓展了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认知边界,为深化南南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受到各国与会人士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金砖+”顺应时势,带动全球发展合作升级。

    经济是金砖合作的根基。“金砖+”代表的新型发展合作模式之所以备受世界瞩目,首先源于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成果。十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从12%增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逾50%。而整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增长主引擎。

    整体有实力,更有先行人。中国无疑是牵引金砖合作向前发展的火车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一座桥梁。在不少领域,中国已经领先全球,与会外国商界精英纷纷表示要向中国学习。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说,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在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领域“正在领路”。印度工商联合会执行会长达拉科蒂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要从中国学习经验。”墨西哥前驻华大使雷伊—洛佩斯说,中国经济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榜样力量显而易见,中国提出“金砖+”堪称创举。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方举办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发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认为,中国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意义重大。埃及总统塞西表示,金砖国家十年合作取得了辉煌成就,“金砖+”合作将丰富我们关于多维度发展的观点。

    “金砖+”脚踏实地,启迪全球发展合作实践。

    这次会晤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互联互通等领域沉甸甸的成果清单让世界看到金砖合作之实,含金量之高。

    新兴市场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中的领跑者。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的代表,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其受益面不断扩大,既有具体的合作项目,也包含发展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在中国以及金砖合作的带动下,全球发展合作中的“智慧流向”也发生了变化,已不再仅仅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由北向南”的流动,而且出现了越来越多“由南向南”,甚至“由南向北”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厦门会晤来自英、美、德、法等发达国家的工商代表众多,远超以往。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精英明言他们前来参会不仅要“掘金”,还要“取经”。波音公司中国区总裁庄博润就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

    作为本次会晤的主席国,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中方还将利用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平台,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并在未来一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中国还将加强与七十七国集团以及联合国的合作。

    “金砖+”得道多助,光耀全球发展合作前景。

    习近平主席说,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本次会晤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得到广泛呼应。

    印度总理莫迪在会议期间说,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繁荣是世界的共同追求,金砖国家领导力对推动变革至关重要。金砖国家加强在这些领域设置议程,将让世界看到金砖合作又一个“黄金十年”。

    金砖国家在合作中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这样的理念和风格赢得外国政要由衷称赞。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合作机制的活动,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和顾及彼此的观点与共识的原则之上。”巴西总统特梅尔说,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中国一直是第一流的伙伴”。

    “金砖+”模式的开启,正在把全球发展合作带入一个新的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