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脑瘫女孩走进央视《向幸福出发》

鄞州邱一楠讲述战胜病魔、自强不息、收获爱情的心路历程

邱一楠一家参加央视节目录制。(陈葛泉城 摄)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陈葛泉城 蔡梦珠)昨晚,央视三套《向幸福出发》栏目播出了“面条女孩”邱一楠的爱情故事。节目中,邱一楠讲述了自己从出生患脑瘫、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床上,到摘得全国游泳奖牌、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收获爱情的心路历程。

    邱一楠今年28岁,家住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为了给她看病,母亲张守亚花光了家里的积蓄。2006年,在一场捐赠仪式上,市残联一名工作人员从帮助邱一楠恢复身体角度出发,建议她学习游泳。正是这个建议,让邱一楠的人生“雨过天晴”。几个月的学习,一次次呛水、一回回挣扎,让无法走路的邱一楠找到了自由,像条鱼一样,游了50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训练,邱一楠的游泳技术和身体控制能力越来越好。她参加的S2级比赛,在省市,乃至全国比赛中获得了十多枚奖牌。

    2014年,划船社区成立了残疾人梦工坊。在社区书记俞复玲的劝说下,邱一楠走出了家门,和梦工坊的伙伴们一起做零件,锻炼手指。邱一楠的骨子里是好强的,她很努力,也能吃苦,经常练得手都青紫了还在坚持。慢慢地,邱一楠的手开始有力量了,吃饭能自己用汤勺了,也能自己上厕所、洗澡了。

    此时,邱一楠将人生中的第一个梦想告诉俞复玲:“我想扔掉轮椅,站起来!”于是,两人约定2015年立春,邱一楠要离开轮椅,离开妈妈,独自走到梦工坊。为实现这个梦想,邱一楠刻苦锻炼,用双手扶着沙发,一步步挪动,经常练得满头大汗。2015年2月4日,立春,邱一楠鼓足勇气,独自一人从家里走到了梦工坊。短短200米,邱一楠走了20多分钟。在立春的阳光中,她和妈妈、俞复玲紧紧抱在了一起。

    这次行走,也改变了邱一楠。从此,她不仅更加刻苦锻炼,还会自信地与人沟通交流。2015年9月,邱一楠在网络上认识了丈夫高新文。那晚,他们聊了两个小时。互道晚安之前,她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情况,不过高新文却不介意。很快,两人见面了。见面后,高新文给她发来短信——我想照顾你一辈子。后来,事情发展十分顺利,2016年5月,他们“闪婚”了。如今,夫妻俩不仅恩爱,还有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拥有爱情,缘分真的太奇妙了。”邱一楠在央视节目录制现场说这些的时候,高新文安静地坐在一旁,没有说话,只有一脸的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