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再创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霞浦亚西村有个书香门第——

一个大家庭出了18位教师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闻晓明)北仑霞浦亚西村有个名叫“震生行”的大宅院,里面有个书香门第,大家庭中有18人光荣地成为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昨天,记者走访了这个从大宅门走来的教师世家。

    在岷山学校当教师的茅蓓蕾是这个大家族的第三代从教者。她说,老家霞浦亚西村的“震生行”在当地小有名气,世代崇尚读书,以传道、授业和解惑为荣。

    家族的第一代教师是茅蓓蕾的外公、外婆。夫妻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见证了新中国教育的发展,一直到年满退休。外公张维新先后在霞浦蛟碶小学、九峰小学从教。外婆丁明智出生在一个家境厚实的大家族,曾就读南京女子高等学院,在当时进步思想的熏陶下,她和家里4个兄弟姐妹先后走上从教这条道路。丁明智先后在霞浦大胡小学、山前小学从教,曾担任后者的校长,直至1967年退休。在当地村民眼里,丁明智特别有同情心,时常会给家贫的学生买吃的用的。特别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自然灾害时期,她宁可自己饿着,也要把吃的分给学生们。退休在家后,尽管身患高血压,她还是闲不住揽事做——辅导数名学生,不收一分钱。

    茅蓓蕾的母亲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她大伯家有2位教师,叔叔家两夫妻和儿子都是教师,三个堂兄家共走出了8位教师。她姐姐也是一位教师,而她自己则找了一位教师丈夫。

    茅蓓蕾的父亲茅振达1977年从宁波师范毕业后,到大榭中学教物理和化学,1987年8月调到北仑区教育装备中心直到退休,曾被评为省装备工作先进个人、北仑教育局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茅蓓蕾发现,每当学生来家看望父亲时,他是最快乐、最幸福的。当一位教师成为茅蓓蕾从小的心愿。

    2000年的8月,茅蓓蕾终于如愿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坛。“也许是家族众多教师的言传身教,我一直以一种乐观、积极、务实的态度在这个热爱的岗位上努力着!”茅蓓蕾曾获得北仑区教坛新秀、北仑区课程改革实验先进个人、北仑区巾帼建功活动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还曾先后获得两次张士柏奖学(育)金、市小学英语优质课三等奖、市青年教师新五项基本功竞赛英语全能三等奖等。

    教书育人虽苦,但苦中有乐。茅蓓蕾说,来自祖辈和父辈的教育世家的气质早已融入她的生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