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文化馆“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竹编展举行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陈敏健)昨晚,“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系列展之竹编展在117艺术中心举行开展仪式,此次展出竹编工艺品50余件,展览将持续到9月17日。

    据了解,中国竹编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之后经由楚文化的孕育、明代江南一带竹编艺人的普及,到明清时期成为江南的独特民俗风情。20世纪50年代以后,竹编归口到工艺美术行业,进入艺术殿堂。在几千年的历史中,竹编工艺演化出创作主体、表现形式、工艺流程、编织花纹上不同。

    此次展览展出东阳竹编、桐乡竹编、宁海竹编、江南竹编藏品四个品种。昨晚的展览在“纳凉故事会”“竹编手作体验”中拉开帷幕。一楼展区主要展出了竹编工艺的发展历史、工序、材质及竹编工艺使用工具。东阳竹编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福礼的作品尤其引人注目。其中一件《竹丝白鹤鼎》造型优美,流光溢彩,一只白鹤在塔顶昂首挺立,显得超凡脱俗,两只飞龙盘踞左右,吞云吐雾,生动逼真。专家告诉记者,从工艺看,这件作品采用了双菱、穿藤、贴片等多种编法,手工精密,纹理细腻,是东阳竹编的代表作之一。何福礼的另一件作品则以大松鼠关爱窝中小松鼠为题材,生动活泼,充满生活情趣。桐乡竹编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钱利淮出生于1985年,是年轻一代竹编工艺师的代表。他的作品《竹编水乡》系列在设计上大胆创新,行云流水,富有动感,充满活力,工艺上融合了各家之长,深受观众好评。

    宁海竹编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俞兴甫从小拜父亲为师学习竹编技艺,但一直做粗活,年过花甲才重从事竹编细作。他的作品《刷帚》看似简单,实则处处用心,不管是选材还是打磨无不费尽心力。江南竹编收藏家何晓道创作和收藏的作品是这次展览的重头戏。《圆篮》《夏篮》《行书箱》《针线篓》《小簸箕》等几十件作品琳琅满目,件件是精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是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