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再创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文化输血”为“文化造血”

宁海“百姓大舞台”树起文明乡风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实习生张靖怡)专业的唱腔,曼妙的身段,村民叶小珠以一曲越剧《白蛇传》选段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台上舞蹈、越剧、独唱、小品,各类节目应有尽有;台下人气爆棚,鼓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这不是一场专业的晚会,而是百姓自编自导的一台文艺晚会。

    9月8日晚,以“家在石头村”为主题的宁海茶院乡许民村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在该村文化礼堂举行,这也是该县今年举办的第120场“百姓大舞台”活动。许家山村一位姓刘的妇女说:“以前吃完饭后就是散步、聊天或者打牌,‘百姓大舞台’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礼堂内还装了中央空调,为观看表演营造了舒适的环境。”

    去年7月,宁海县推出了“百姓大舞台”,发出“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的征集令,鼓励各类群众及文艺团队上台表演。“百姓大舞台”的节目60%以上是镇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这种“党政搭台、群众唱戏”的文艺活动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与喜爱,也成为当地乡镇最接地气、最受百姓欢迎的活动平台。

    目前“百姓大舞台”已累计举办250余场次,覆盖三分之二的建制村,受惠群众13万余人次。18个乡镇(街道)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库,推动了乡土文化蓬勃发展。宁海县文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金海萍表示,鼓励群众自办节目、自我服务,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变“文化输血”为“文化造血”,做到场场不重复,大大提升了群众文化获得感。

    为提升演出水平,宁海县采取“2+2+N”的形式为每个乡镇(街道)配备2名工作指导员,2名专家型文化志愿者,100余位各文艺类别专长志愿者,供基层按需点单,帮助基层培育原创节目,指导节目质量。同时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民意调查,将节目构成、舞台形式等交由村民自主筛选决定。百姓舞台百姓演,真正实现了群众文化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宁海每月平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30次,受惠群众800余人次。

    如今,“百姓大舞台”不仅是繁荣基层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展示地方文化的重要平台。茶院乡今年以来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依托百姓大舞台进行“我身边的道德榜样”现场表彰活动,通过“好媳妇”“和美家庭”“优秀学子”等村民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榜样,弘扬良好家风、树立文明新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