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亚艺节三场独具特色的 扶青扶新剧目

图为舞蹈剧《唐诗逸舞》剧照。(组委会供图)

    本报记者 陈青

    北欧风情音乐SPA减压音乐会《梦花园》、融入傩戏的形体剧《水生》、带领观众重回大唐的舞蹈剧场《唐诗逸舞》,在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期间,甬城市民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到这三场独具特色的剧目,这也是第十五届亚洲艺术展演中的扶青扶新板块内容。

    据介绍,在亚洲艺术节设立扶青扶新板块,是为了支持青年艺术家的个性化创作,鼓励创新性、先锋性的小型节目创作。而列入扶青扶新的剧目,不仅是具有传统艺术元素的创新作品,主创团队成员多为45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

    9月23日,天韵东方将在集士港文化中心上演老少皆宜的暖心音乐会《梦花园》。森林式布景、氛围式音乐,“体验式”音乐会将让观众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享受音乐。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历久弥新的世界经典、风靡全球的流行元素,在这场中西方器乐完美搭配、古典与电声相互融合的音乐会中,都将被技艺精湛的演奏家演绎得酣畅淋漓。邵殿龙曾任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5年组建梦花园乐队,出任乐队首席小提琴手兼音乐总监。该乐队是国内首支融合了古典、民族、流行于一体的新世纪乐队,独树一帜的器乐配置带来多元化的全新体验。

    三拓旗的形体剧《水生》将于10月5日在逸夫剧院与观众见面。该剧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之王六郎》,亮点在傩戏面具、采用形体剧形式以及聊斋故事。三拓旗剧团曾连续6年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而《水生》则连续3年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演出,国外观众评价非常好,2012年被普罗旺斯大区报评为最高星级四星剧目。导演赵淼说:“‘傩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多元宗教(包括原始自然崇拜和宗教)、多种民俗和多种艺术相融合的文化形态,包括傩仪、傩俗、傩歌、傩舞、傩戏、傩艺、傩面等项目。我们更希望具有东方特色的‘傩’与西方的形体戏剧理论做一次碰撞,看能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自2012年首演于法国阿维尼翁以来,《水生》一直在不断调整中,特别是运用傩戏面具表演将中国戏曲身段融入其中。”

    10月8日,九舞金水出品的舞蹈剧《唐诗逸舞》将在文化广场大剧院开场,以精湛的中国古典舞的现代语汇,对话传统,该剧融合了《春江花月夜》《长恨歌》《剑器行》等经典诗词的意象,展现人生之初、悲欢离合。《唐诗逸舞》主创阵容强大,2010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唐诗逸集《唐诗逸舞》制作人、编舞、领衔主演一身,她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曾多次在国内大型舞蹈大赛中荣获金奖,担任国内多部大型舞剧女主角,2015年在央视主办的《中美舞林争霸》中获得冠军“Super Dancer”称号。担任艺术总监、编导的佟睿睿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作品秉承中国舞蹈的美学特点,探索肢体语言中的文化表达,多次获得国际及国家级舞蹈、舞剧比赛金奖,代表作有《扇舞丹青》《碧雨幽兰》《水月洛神》《朱鹮》等。艺术总监何滔长期从事舞蹈编创、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工作,曾跟随孙颖教授研究和创建中国古典舞汉唐体系。其余承担作曲、舞美、灯光、造型设计、服装设计的工作人员无一不是青年精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