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明山镇因地制宜扮靓风情小镇

图为风景秀丽的四明山镇一角。(王永春 黄程 摄)

    作为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接受考核验收的两个乡镇之一,连日来,余姚市四明山镇一片忙碌。机关干部、志愿者、各村党员群众和专职保洁人员,每天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行动,清扫道路垃圾,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本报记者  黄 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

    通讯员   黄琼辉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旅游繁荣、生态良好、乡村美丽、生活幸福’的老区建设样板镇。”四明山镇相关负责人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有规划标准,更要有本地特色,该镇多次组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单位、村两委干部、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相关会议,多次深入党员、群众中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制定项目规划,力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与人民群众意愿相结合、与山区民俗风情相结合、与群众生活习惯相结合。

    四明山镇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位于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纵深地域,刘清扬、陈布衣等革命先辈曾在该镇屏风山地块开展游击战,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四明精神。同时,该镇曾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中心节点,留下了李白、孟郊、皮日休、陆龟蒙等诗人的优秀作品;明末清初大思想家、哲学家黄宗羲先生曾在这里著书立说,现存镇东桥、黄梨洲纪念馆等文物保护设施。

    此外,四明山镇还有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6944影视创作基地等景点和四明山“自驾车、高山露营”两大基地,是集森林、山水等自然风光与农家风情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如何保护开发这些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塑造独一无二的四明山风情,是我们规划建设的重要课题。”四明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前,四明山镇被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这与我们的目标不谋而合,既是对我们现状的认可,也是下一步建设的压力和动力。”

    据了解,旅游风情小镇是2017年浙江省旅游发展重点。风情小镇的打造,是风情资源转化为风情产品的过程,风情小镇更突出资源的重要性。列入培育名单的小镇,均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资源。

    目前,该镇确定了14个项目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推进项目,预计总投资达3590万元。截至目前,镇中心幼儿园危房异地迁建工程、集镇自来水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四明山镇菜市场提升工程、“线乱拉”整治提升工程、四明山镇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以及梨洲村红枫谷景观提升工程均已全面完工,梨洲村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及运营工程完成基础建设,环境卫生标识标志建设已基本完成。另外,集镇景观提升工程、集镇沿街立面改造工程、镇东桥文昌阁设施修复及黄宗羲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等将于年内开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