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利”步步逼近 各方全力迎战

  市城管排水公司:  

  强排车立交下穿通道待命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朱彬彬)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泰利”影响,我市将遭遇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目前,市城管局排水公司已做好抗击台风“泰利”的各项准备,强排人员全部在岗就位,3万袋沙包、150多台移动水泵以及水管、控制柜等物资全部准备到位,10辆强排车也都赶赴中山西路、柳汀、通途路西等立交下穿通道待命。

    笔者从市排水公司获悉,近年来公司着力加强科技投入与应用,加强智慧排水中心建设,不但能对中心城区21座易积水的立交桥下穿通道进行实时监控,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将原来起码需要半小时收集的防汛排水数据,缩短至几分钟完成。

    这两年,公司还全力做好城区应急排涝设施改造工程,保丰碶、解放桥、姚江大桥、康庄南路、环城西路1#、2#等6座雨水泵站工程全面通过竣工验收,并综合运用机械疏通、CCTV检测、非开挖修复等手段,对中心城区重要路段排水管道进行疏通和检测,有效补强了区域排涝“短板”。

    针对立交下穿通道低洼路段排水工作,市排水公司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桥一预案、一路一预案等应对措施,如针对下穿通道排水,公司已调查、摸清每一座市管立交泵站的实际情况,罗列出水泵性能、排水路径、周边管网、附近河道、立交结构、泵站标高等重要基础信息,确定如果积水了强排车停在哪里,往哪抽,甚至某个窨井是否有不明来水、怎么封堵、堵哪些窨井都有详细的预案。

    此外,公司还完成了19座下穿立交排水泵站改造,主要包括泵站扩容改造、站内集水系统改造、防洪挡板安装、出水管改造、增设泵房沉井抽水泵等内容。每个立交泵站都配备了应急发电设备,专门应对停电等突发状况。

    渔业部门:

    赴港口检查渔船防台措施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刘御芳)昨天下午,宁波市、象山县两级渔政执法人员对石浦港内准备开渔的渔船加强安全检查,叮嘱做好防台措施。目前,在外作业的渔船收到信息后,正陆续回港避风。昨天市海监执法支队已将两艘大型海监船部署在石浦港内,一旦出现情况,第一时间应急救援。

    昨天,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会议部署渔业防台工作,启动防台应急响应,落实24小时防台值班,渔业防汛防台人员、渔船“定人联船”人员和标准渔港安全管理责任人全部到岗履责。从前天起,局信息中心技术人员数次前往渔港避风锚地调试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安全运行,并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渔港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累计向渔船接收终端和手机定位监控终端发送预警信息9000余条次,实时通报台风动态,督促在外渔船按时归港。渔政执法工作人员分赴各渔港检查渔船防台措施落实情况,指导渔船有序进港,确保船舶与人员安全。目前已开展泊船码头、避风锚港安全巡查20余艘次。应急救援分队做好灾后抢险救灾准备。据悉,截至12日下午3时,全市4691艘渔船在港,333艘渔船在回港途中,预计13日上午9时前全部入港避风或转移到安全水域。

    此外,各地渔业技术推广部门发送防台技术指导短信2000余条次,并派遣技术小分队到重点渔区实地查看养殖企业设施防风加固情况。

    象山:严阵以待全面防范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孙建军)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正向浙江沿海靠近,将对象山产生直接影响。由于正值第20届开渔节举办之际,昨天下午,象山紧急动员,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

    目前,象山已加强对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及时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及时向社会公布风情、雨情,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逐乡、逐村、逐户、逐船、逐个景点、逐个工地检查落实,特别注意游客的安全警示和人员转移,做到“不漏一处、坚决撤离、妥善安置”;围绕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统筹抓好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设施巡查管理,特别关注“屋顶山塘水库”安全问题,提前做好城镇排涝和强降雨区域群众的抢救准备工作,落实低洼地段和地下空间的排涝措施。同时,围绕重大活动做好相关预案,按照台风防御响应等级,落实好开渔节和中国海洋论坛等各项活动的防台防风举措,确保活动开展万无一失。

    据悉,全县上下已进入防台临战状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严格落实值班、信息上报等各项制度,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对于防台工作不力,组织指挥不当的,将严肃追责。

    江北:突击检查低洼地区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汤海艇)台风“泰利”将严重影响我市,江北区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按照宁可十防九空和不死人、少伤人的原则,积极开展防台风准备工作。

    “我们将24小时值班,各部门负责人特别是负责防汛的分管负责人,必须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做好对各地网格化管控,落实责任领导和防御措施,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汇报。”江北区三防办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

    各街道(镇)等已及早布置落实相关工作,特别是对水库、小山塘、内河等水位调控,各类巡查人员也已进岗到位,加强巡查,尤其是对山体不稳定区域、屋顶小山塘的巡查,同时对荪湖水库、蓄水过高的小山塘等地区调蓄库容,及时做好预泄工作。此外,农水、城管、住建(交通)、国土、铁办、旅游等部门也对管辖范围内低洼地区的危房、排涝泵站、闸门、在建工程、涉河项目围堰施工、高空作业等开展突击检查,按照要求于13日中午之前完成围堰开挖,并根据台风影响程度,及时做好抢险队伍、防汛物资、群众转移准备工作。

    铁路宁波站:143趟列车暂停售票

    本报讯(记者张燕)台风“泰利”来势汹汹,给铁路出行带来影响。铁路宁波站受台风影响,暂停出售14日、15日两天的143趟高铁动车组车票。

    记者注意到,此次停售票的不仅有涉及至台州、温州、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珠海、赣州、龙岩、三明等沿海高铁的全部车次,还涉及至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合肥、长沙、贵阳、武汉、沈阳、重庆、郑州、常州等全国许多城市的车次。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车次停售及进展情况以车站公告为准,而恢复发售时间或出现停运情况,要根据台风动向再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