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国家大战略 再创发展新优势

努力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图为2017年中东欧博览会现场。(资料图)

    宁波要立足于创建国家“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树立更加鲜明的开放强市战略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以打造“两城三区”行动推进各项创建举措的落实,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发展。

    杨馥源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是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主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这是对宁波在国家对外开放中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宁波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当前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有条件、有基础、有潜力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再创改革发展新优势,建设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一、坚持发挥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建设,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交通枢纽城市

    经过多年的发展,宁波已基本建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宁波舟山港已经成为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四的世界级大港。通过宁波舟山港,对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236条国际航线连接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港口;对内可通过江海联运、海公联运、海铁联运,直接辐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着力打造连接中东西、辐射海内外、服务“一带一路”的立体式现代化国际交通枢纽。

    一是建设海上大通道。进一步做大做强宁波舟山港,稳步推进梅山、大榭、穿山港区等一批深水码头建设,集中布局若干多式联运泊位及分拨平台。优化无水港战略布局,做大绍兴、金华、义乌等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城市无水港规模,深入拓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腹地市场。加密与“一带一路”港口之间的航线。扩大与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克罗地亚里耶卡港、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等港口的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海上新丝路建设。常态化举办中国航海日活动,争取设立国际港口联盟。积极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加快多式联运发展,争创国家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推动宁波舟山港从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型,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

    二是建设陆上大通道。尽快开工建设沪嘉甬跨海铁路、甬舟铁路、杭甬高速复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工程,加快谋划建设甬温沿海高铁、沪甬城际铁路,建成金甬铁路,全力构筑“一纵一横一射”三条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主动融入国家沿海南北、沿江东西和甬昆西南三条综合运输通道,提升宁波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强化与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重点城市的战略合作,完善“甬义新欧”班列,争取设立宁波铁路口岸,建成一批沟通东亚—中西亚、亚太—欧洲的国际陆上大通道。

    三是建设天上大通道。建成宁波机场三期,争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提高机场综合服务能力。成立宁波货运航空公司,筹建宁波航空公司,加强与国内枢纽机场、航空公司合作,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航线,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建成栎社机场通用航空功能区,拓展公务机飞行等通用航空业务。积极拓展全货运航空,开辟货运专线,打造长三角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50万吨。

    四是建设网上大通道。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园等为载体,依托跨境购、网易考拉等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努力建设国家“网上丝绸之路”先行示范区。

    二、坚持发挥国际开放门户优势,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着力打造国际物流贸易中心城市

    宁波地处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四年突破1000亿美元,2016年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250亿美元以上,与中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额约占全国的1/15,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围绕贸易畅通目标,坚持内贸与外贸联动、出口与进口并重、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交流,努力建设成为立足义甬舟、服务长三角、对接海内外的国际物流贸易中心城市。

    一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区情,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形成日用消费品为主导、高中低多层次商品合理组合的出口结构。依托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等平台,推动金属矿产品、塑料原料、农产品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比较优势的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

    二是争创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继续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和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常年展,争取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争取国家支持建立宁波中东欧博览局,高水平建设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积极申报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争取国家在国际投资、国际贸易、科技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扩大中东欧经贸合作覆盖范围,使宁波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在中东欧区域的先行示范城市。

    三是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国际贸易流程,积极推动“单一窗口”建设,推行区域通关通检“一站式服务”,开展好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积极参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争取将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复制到宁波。积极争取航运政策复制,将上海自贸区在航运税收、国际船舶登记、沿海捎带等方面政策延伸到宁波。建立贸易商品认证体系和标准,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对相关标准体系进行共认。探索市场准入规则互认,推动定期磋商与交流。申报建设全国贸易便利化综合试验区,深入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通关便利、市场采购、跨境人民币结算等试点。

    三、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合作与交流,着力打造国际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

    宁波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和对外开放国际门户,在“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与科技合作方面,比国内其他地区时间更早、步子更快、规模更大、领域更广、成效也更为明显。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64家,中方投资总额27.2亿美元。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勇敢“走出去”,建立境外产业园区和生产销售基地等,努力打造成以民营经济为主力的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一是加快制造业国际合作步伐。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纺织服装、能源环保、家用电器等重点优势产业,采取投资建厂、合作开发、承包工程等多种方式分类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大力拓展与中西亚、东欧、非洲、拉美等地在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鼓励优势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境外加工制造、资源开发、贸易营销、技术研发、农业产业五大基地。

    二是建设一批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加快建设中意(宁波)生态产业园、北欧工业园等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谋划建设中捷、中以、中澳(宁波)等国际产业合作园,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大平台。提升中策尼日利亚宁波工业园、百隆东方越南宁波园中园、浙江天时贝宁宁波贸易中心等境外产业园的发展水平,辐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三是提高双向开放的国际投资服务水平。改善境外投资服务环境,申报创建中国(宁波)民营经济“走出去”试验区。成立华东片区“走出去”服务中心。加强“走出去”信息系统建设。探索建立防不正当竞争机制,规范“走出去”企业境外经营行为。探索组建国有对外投资公司,打造成为境外投资的综合性、引领性大平台。

    四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成果转移。高水平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重大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项目合作对接。建设双向合作科技园,推进宁波诺丁汉中英科技创新园、宁海中瑞科技园、海曙国际科创城等科技合作园建设,支持企业和机构在以色列、捷克、意大利等重点国家探索共建境外(境内)科技研发园。依托国际技术产业联盟(中国)总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推动沿线国家知名机构和产业组织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实施海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计划,搭建宁波国际科技商务平台,服务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或产业孵化基地,推动宁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功模式和经验在沿线国家复制推广。

    四、坚持文化引领和民心融通,加强社会文化合作交流,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门户区

    近年来,宁波通过与沿线国家(地区)城市互办文化年、艺术节、影视桥、丝路书香工程等,“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目前与我市缔结友城关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达到45个。近三年宁波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APEC第一次高官会议、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等。今后一段时期,宁波以加强民心融通为导向,要通过策划活动、打造平台、谋划项目等手段,积极加强宁波与周边国家(地区)城市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一是重点做强文化交流平台载体,争取落地国家级和国际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峰论坛等节庆活动,扩大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宁波—中东欧市长论坛的国际影响力,争取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办好国际港口文化节、中国航海日、国际城市和港口合作论坛、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等“一带一路”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展历史文化研究,谋划推出文化艺术展览、历史文化精品展示、文化交流主题论坛等活动。

    二是深化国际教育合作。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平台,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教协同联盟、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常态化举办华茂东钱湖国际教育论坛,促进“一带一路”教育文化交流。借鉴宁波诺丁汉大学成功经验,吸引更多的沿线国家知名高校、中小学校来宁波合作办学;争取在沿线国家建立阳明学院或课堂。推动师生双向流动,推动双边留学生交流及学者互访,在高校建设、职业培训等领域推动合作项目。鼓励我市科研单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及研究机构,合作共建科技研发交流平台。

    三是扩大旅游市场开放,开辟国际邮轮航线,串联周边地区特色文化旅游景点,推动民间习俗、地域风光、饮食文化等跨文化要素与旅游融合发展。结合宁波国际航空港建设,出台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的配套政策,同步制订邮轮出入境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入境旅游。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结好力度,建立市级高层定期会晤机制,打造“一带一路”友好城市典范。争取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会联盟,健全同沿线国家“宁波帮”联络机制,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五、坚持优化存量和引导增量相结合,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承载力,着力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示范试验区

    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离不开功能性平台的建设,这也是提升要素聚散能力、提升城市辐射服务功能的客观需要。当前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创建梅山新区。要以推进梅山保税港区建设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梅山新区,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在国内落地的试验田。加快整合设立宁波综合保税区,提升梅山保税港区开放发展水平,全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智能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积极打造港航物流、智能制造、国际贸易、金融服务、海洋科教、滨海休闲等产业集群,将梅山新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世界级港口经济圈核心功能区和现代化滨海宜居新城。

    其次,要加快推进杭州湾新区建设,使之成为杭州湾经济区的龙头标杆区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杭州湾经济区,这是未来一段时期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平台。杭州湾新区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平台。要围绕建设“一城四区”总目标(国际化滨海名城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科技创新试验区、健康休闲生态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文化休闲旅游产业等,着力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6+4”产业体系。

    (作者为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