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专车喝几瓶水,讲理还得讲利

    盛 翔

    在福建福州,一名男乘客坐滴滴专车时,喝完1瓶水后,又索要第2瓶,遭司机怒怼,“你坐车16元,要喝我多少水?”,“以为吃自助餐,免费供应吗?”从视频看,这位专车司机的确是被激怒了,以致情绪失控,不时冒脏字(9月13日澎湃新闻)。

    滴滴公司要求每辆专车必须备有昆仑山矿泉水,以此提高服务水平。当然,乘客喝不喝是另一回事。很多人坐专车,就从来不喝司机的水。这名乘客之所以拍视频发到网上,显然认为自己有理。因为滴滴公司确实没有规定,乘客只能喝一瓶水。为什么不规定?可能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坐专车又不是坐长途车,一般来说,一瓶水足够了,路程不远的话,一瓶也喝不完,还浪费。

    但现在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16元的车费,说明路程较短,一瓶昆仑山矿泉水4元钱,如果水就要8元,司机这趟岂不是白忙活了?再多喝几瓶,倒贴都有可能。虽然视频中司机言语的确不妥,但人家也不是一上来就发怒,刚开始是耐心解释的,而且曾经停在便利店门口让乘客自己去买水,但是遭到乘客拒绝。

    乘客或许觉得,自己喝水司机就该给,无论几瓶,司机车上没水了,那是司机的问题,自己付了钱就是上帝,需求得不到满足就要投诉。从其“空调必须调到21℃”等要求看,如果该乘客不是故意找茬,至少是个难伺候的主。服务行业总能碰到这样的人,但是这种人多了,就会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让其他消费者跟着受牵连。

    网友几乎一边倒地站在司机这边,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所有的交易应该双赢,交易双方为自己考虑也得为对方考虑;而且,所有的合同不可能完备,喝几瓶水这种问题,虽然滴滴公司没规定,但从常理来说,或者从“意会”的层面来说,一瓶真的够了。这种“意会”原则,有利于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否则,交易的成本会非常巨大,而因此提高的成本也会分摊到其他人头上。

    面对有人刻意利用合同或者规则漏洞,如果舆论提供支持,那么,所有人将为此付出代价。这就是为什么喝两瓶水被拒的乘客看上去更有理,却遭舆论一边倒批评的社会理性所在。讲理还得讲利,自己多喝一瓶水,的确就把车费喝回来了,可问题是,人家喝什么呢?喝西北风吗?只讲自己的理,不讲别人的利,游戏就没法玩下去。

    现实世界是复杂而多变的,所有事先写好的合同,因此都不会完备。显失公平的交易不应该得到支持,消费者哪怕贵为上帝,也不应该提过分的要求。占一次便宜有可能,永远占便宜不可能。支持占便宜的行为,本质上就是对其他消费者的伤害。为什么很多公共厕所没法提供厕纸?很大原因就是因为有喜欢占便宜的人。同样,想通过喝水把车费“喝回来”的人多了,专车车费就不可能不提高,到头来,占便宜的是少数人,吃亏的却是更多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