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新闻·楼市车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达人”王立平:

十年磨一剑 助“国之重器”上天入海

图为2016年王立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证书。(王国英 摄)

    本报记者 易 鹤 金 晶

    通讯员  王国英

    30岁评上研究员、博导,33岁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36岁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7岁摘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单凭这份履历就可以断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王立平是个不折不扣的“创新达人”。

    2002年,王立平师从我国著名的材料化学和特种功能材料专家薛群基院士,开启了科学探索之旅。10余年来,王立平一直从事功能防护薄膜材料及其在航空航天、核电反应堆、海洋工程和海工装备领域的应用研究。特别是2015年入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来,他的研究更是如鱼得水,先后主持完成了科技部973课题、国防重点项目以及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20个重要项目。

    目前,王立平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精密轴承、液压马达等领域,还首次成功应用在航天涡轮泵动力系统、航天电磁阀、超音速飞行器、导弹折叠翼以及高温气冷堆驱动系统等的关键零件上,解决了国家重大突破项目中一些核心部件的强化与防护一体化技术难题。

    为了打破高端海洋重防腐涂料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王立平团队自主开发了石墨烯改性的海洋重防腐涂料、导静电防腐涂料、耐海水防腐涂料和航天航空国防特种涂料等8大系列防腐耐磨涂料。通过多方合作,这些产品已在国家电网输电铁塔、多功能海洋平台、大型石化装备等国防装备领域大规模应用。多年来,该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4项,其中26项专利已经成功转移转化;还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描述类金刚石薄膜的专著《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和表面处理科学专著《代硬铬镀层材料与工艺》。

    王立平坦言,宁波的务实作风让他倍感振奋。他也把这种作风落实到团队的管理中。目前,王立平团队所在的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已承担了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70多个重要课题,并为跨海大桥钢管桩防护、军用和民用海洋工程装备、深海钻井平台、岛礁建设安全保障装备、海洋油污处理等研发了一系列关键材料。

    王立平告诉笔者,对他而言,宁波就是一块风水宝地。“在这里,我的研究顺利开展,市里还帮忙解决了我爱人的工作和孩子的读书问题。”王立平说。

    王立平说,来到宁波短短两年,五分之一的时间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虽然很忙,却非常充实幸福。“现在科学家成了一个真正令人向往的职业,受大家尊重,也受政府重视。希望能在宁波这块创新沃土上成就更多创新梦想。”王立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