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统一战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

我市党外知识分子为“名城名都”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研讨会现场

   记 者 龚哲明

   通讯员 陈 兰     文/摄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市80余万人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统一战线这面大旗下,与全市人民一起向着“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目标砥砺奋进。最近,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名城名都”建设各个领域“党委正在想的、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重大问题,做了大量有针对性、有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形成40余篇理论文章,其中部分代表在市党外知识分子助推“名城名都”建设理论研讨会上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一个人才荟萃的群体,一个别开生面的研讨。最近,多位来自民主党派、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和有关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在市党外知识分子助推“名城名都”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聚焦“六化协同”战略,就推进“名城名都”建设献计献策。

    聚焦产业高新化: 打响宁波智能制造品牌

    2016年8月,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随后市政府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推动宁波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指引。

    民建市委会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龙头企业少、集聚效应不强,智能制造人才蓄留成效不高等,提出了“三个更加关注”的建议:一是更加关注传统优势产业。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技术攻关,重点提升相关产品的可靠性、精密度、节能性能,推动产品附加值向中高端延伸。二是更加关注关键零部件。以关键零部件为主攻方向,选择发展空间广阔,技术成熟度较高的产业,如新能源、量子通信、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追踪最先进的新兴制造业技术成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生产,形成产业集聚。三是要更加关注“宁波帮”。以“宁波帮”为合作伙伴做好智能制造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定期举办海内外宁波籍科技专家大会。

    宁波欧美同学会指出,人才是实现产业高新化的关键环节,但我市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要树立大抓人才、大兴人才的鲜明导向,积极构建人才“引育用留”体系,把宁波建设成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创业创新的天堂。特别要加强与科技人才息息相关的无形资产评估、奖励股权转让的相关税制政策设计,同时重人才的效用,轻年龄、年限、职位等外在形式。要通过构建全方位的服务环境和政府引导基金、税收优惠等手段,打造出一支扎根宁波、了解宁波、热爱宁波的高水平投资人才队伍。

    聚焦城市国际化: 打造绿色和谐交通网

    城市国际化意味着一个城市发展的高度和影响的广度,接轨国际、融入国际、辐射国际,这是现代化都市发展的必然途径。港口是宁波的最大优势,也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内容。

    民进市委会提出要让绿色港口成为宁波国际港口名城建设的基本底色。要加强联动,建立绿色港口发展指标体系、考核办法、激励约束机制,绿色港口监测体系,构建立体化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管理能力。要推进标准化,加快行业相关标准规范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形成完善的港口资源利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技术标准体系,探索实施基于能源消耗限值的设备准入与退出机制,逐步将绿色港口发展纳入标准化轨道。要加强管理,积极开展奉化江、姚江船舶生活垃圾、污染物接收处置工作,加快推进船厂、非经营性码头、临港工业区等污染物回收设施建设。要加大针对性的资金投入,设立绿色港口发展基金。

    宁波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则认为,在发展海陆运输、海洋经济的大环境下,宁波与舟山应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共同发展。为此,要科学划分海上通路和岸线(桥线)资源,在桥梁区段设立主要和辅助通航孔线,推进陆路交通与海上交通的和谐发展。要加强对船舶碰撞的预警与防范,建立预警和防范措施,引导船舶遵守通航规定,严格执法。要加强调查研究,对宁波、舟山交接区域(海域)进行一体化的陆上和海上和谐交通网的建设。

    聚焦发展均衡化: 推动城乡医疗统筹发展

    发展均衡化是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来看,宁波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人群之间,在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居住条件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例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事关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民生工程,也是宁波市推进“名城名都”建设中打造一流幸福民生之城的基础性工程之一,但在推进过程中面临分级诊疗制度难以落实、“五医联动”改革机制亟需整合、智慧医疗服务参差不齐等三个问题。

    农工党市委会发挥界别优势,提出了“三个改革”的建议:一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大医保支付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力度,拉开一般常见病在社区首诊和直接到大医院就诊报销比例,出台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慢性病康复差别化支付制度。二是改革“五医联动”领导体制,实行医改一体化管理,编制战略发展规划,将围绕医疗机构运行的一系列管理监督职能进行整合,不断强化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三是改革医院信息化平台,建立医改大数据云平台,充分利用“云医院”平台建设成果,深化医管、医卫、医患、医医业务协同,打破“条线分割”“信息孤岛”,促进全市各医疗机构、各有关部门、各行业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从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入手,提出要“四个建立”推进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一是建立制度,准确定位契约式家庭责任医生的角色,明确契约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与法律责任,以切实推动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二是建立差异化的服务理念,如入户随访与居民建立互信的契约关系等,从而有效推进契约式家庭责任医生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三是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市高等医学院校应大力发展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尤其是开展全科医学专业定向式培养模式,促使更多的医学毕业生从事基层全科医师职业、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四是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探索实施家庭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提高家庭医生的社会地位。三甲医院可鼓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生在业余时间以多点执业的方式加入到社区家庭医生服务队伍,帮助和指导家庭医生工作,提升社区家庭医生的业务水平。

    聚焦建设品质化:建设更富魅力的宜居城市

    城市品质反映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气质,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基于自身资源,展现城市独特的魅力。

    致公党市委会提出,宁波依水而兴、因港闻名,兼具江南水乡和海港城市风貌,最突出的城市特质就在于水的灵性与多样性,其中三江口是宁波千年港城的发源地,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是最有条件塑造独具特色的文化空间,是打造“名城名都”的重要突破口。建议:一是要将三江总体定位为“市民之江、城市之魂”, 中心城区段以“一心三片”为主体格局,将三江口核心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最具特色城市中心;余姚江片区以生态涵养为主,打造“姚江生态走廊”;奉化江片重点保护自然山水风貌与空间格局,形成以民俗、佛教及近代文化为主题的山水生态休闲带;甬江片展现国际时尚海港文化,打造“文化创意港”。二是要建立滨水地区与城市的良性联系与互动机制,提升土地使用功能,改善滨江交通网络,保证滨水空间的公共性和多元性。三是要加强统筹调控力度,成立“三江六岸开发管理委员会”,在三江口核心区及湾头RBD范围内由市级层面主导开发工作,外围则以各区县开发为主,有序、合力推动滨江建设。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城市软实力是决定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在宁波,最能塑造城市品牌形象,彰显宁波城市精神,最值得挖掘的当属“阳明文化”。“阳明文化”对宁波国际化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依托本市高校,整合省内包括本市相关民间和研究机构力量,成立“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播基地”,对宁波重要地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开发,组织开展学术活动,依托“阳明学堂”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建立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吸引社会企业冠名“阳明文化”体验基地,鼓励民间力量投资汉语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

    聚焦生态绿色化: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

    生态绿色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包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绿色化,因此它是贯穿于“六化协同”的主线。

    民革市委会建议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宗旨,在东钱湖区域全面开发建设和功能品质提升过程中,从三方面加强提升:一是要在发展理念上,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和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理念,把生态环境美、功能品质高、创新发展好作为评价标准。二是要在发展定位上,加强规划设计,研究产业特色,发挥湖、山、海、溪、谷、林、田、村等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型文化型的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创新型高端型的新经济集聚区。三是要在发展机制上,健全完善“市区共管、以市为主”的开发建设体制,形成职能清晰、权责分明、协调联动的共管机制。建议市级层面成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加大宏观统筹和协调推进力度。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议通过在公交、地铁站、公园、广场、剧院等公共场所,在电台、电视台等各类媒体,通过公益广告的形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传递绿色生活理念,引导人们自觉在生活细节上体现绿色生态理念,逐步让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为大众化的主流选择。

    聚焦治理现代化: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传统社会管理尤其是基层社会管理面临严峻挑战。推进治理现代化,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落实社会治理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实现社会治理新目标的必然选择。

    民盟市委会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中存在一些需要改善和突破的问题,例如改革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部门间、区(县)市间信息不互通,政策法规滞后等,建议:一是要修订发布规范标准化的改革事项清单,并形成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要研究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地方立法,由市领导牵头,建立部门间、区(县)市间数据信息的共享互认机制,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和平台。三是要应用互联网思维和信用手段,推动证照资料电子化,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四是要重视发挥政协和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给予群众和企业更多反映问题的渠道。

    宁波市知联会围绕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人口管理难、矛盾化解难、安全防控难、基层管控难、服务供给难等五大难题,建议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创新引领、需求导向的原则,突出党建、政转、社活、民治四个关键词,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完善群众自治机制,提升群众自治的法治化水平。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携手谱写“名城名都”建设崭新篇章

    ——给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宁波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坐标定位以及宁波发展的历史方位、现实基点,确立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在此,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向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勇做“名城名都”建设的生力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融为一体,积极参与到“名城名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来。要心怀强国之心、激扬报国之志,围绕供给侧改革、智能经济、湾区经济等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努力做创业创新的时代先锋。要秉持“工匠精神”,立足本职本岗,发挥业务专长,专注主业、做强实业,以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要自觉致力于维护社会进步和谐稳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做政府、企业和社会之间沟通交流、化解矛盾的“桥梁纽带”,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形成同心协力、共赴事功的强大合力。

    二要敢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引领风气、做好示范。要发挥线上线下的号召力,主动推荐宁波名片,主动讲述宁波故事,主动通过网络渠道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名城名都”建设凝聚人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争当献计献策的智囊团。聚智谋良策,同心向未来。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主动了解并掌握市情民意,关心关注并适应发展动态,以联谊会为载体和平台,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党委正在想的、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重大问题,多做针对性、前瞻性的调查研究,为把宁波建设成为发展质量领先、生活品质领先、文明程度领先的城市多建发展之言,多献和谐之策,帮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要发挥服务社会作用,组织各种形式的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团、律师服务团、留学人员服务团等,主动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提供决策咨询、技术培训、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推进“名城名都”建设进程中,让我们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与宁波各界人士一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伟大时代赋予党外知识分子的光荣使命,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