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期主持:杨继学
据9月18日浙江在线报道: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
点评:“学生作业家长签字”有一定好处:家长能够随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学生做作业有了强有力监督,老师也减轻了负担;但缺点也明显:转嫁了老师对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异化了老师与学生、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不少辅导能力不够或没精力的家长“压力山大”。
@风流都市录:家长签字后,作业正确率大大提高,但是不是真实情况?
@付款ID:教师自己批改作业,可以发现学生的错误,更有针对性地教学。
据9月18日《半月谈》报道:从2008年6月1日起,我国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然而,免费塑料袋至今仍在多种生活场景中使用,以个体商家为主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是“重灾区”。
点评:“限塑令”几成一纸空文,原因很复杂。要确保落实,不能只限制人们对塑料袋的使用,更应限制塑料袋的生产和供给,对违规生产供给者严厉处罚;更关键的是要加大对环保产品的扶持力度,提高可降解塑料袋的普及率。合规的产品多了,违规的自然就没了生存空间。
@菲利克斯:政府免费供应可降解塑料袋,先把人们的习惯改过来。
@咯咯:到农贸市场买东西,没袋子肯定不行,一般摊主给啥就用啥。
据9月18日央广网报道:近日,浙江的林先生在农贸市场花148元买了一箱橘子,令他闹心的是,箱子中还塞了一瓶2公斤重的水。对此店主解释说,这是他们上一层经销商放置的冰块,用于水果在运输途中保鲜。农贸市场管理方也表示,确实有这种保鲜方式。
点评:2公斤水装在橘子箱中,就成了“2公斤橘子”,身价涨了不少,也意味着消费者花了冤枉钱,这样的“潜规则”其实是一种欺诈行为,实在要不得。保障消费者获得有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准确的公平交易,是市场管理方的责任,理应对此现象说不,默认这种“规则”,显然站错了立场。
@疯狂烧烤:保鲜当然可以,但卖货的时候应该把水拿出来。
@爱十字:天天待在市场,跟摊主太熟了,管理起来下不了手。
据9月18日《成都商报》报道:五分钟内,工具不消毒不清洗,就直接为狗狗切除声带。在成都青白江花鸟市场内的狗市区域,一名中年男子凭借一张桌子,当街做起了狗狗声带切除手术,生意颇为火爆。
点评:切除狗狗的声带,大概是其主人嫌它有时候太吵,不管是为谁考虑,显然不是“为狗狗好”。更重要的是,任何动物诊疗活动必须依法进行,当街实施狗狗声带切除手术,明显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理应叫停。
@疯狂大老千:这么做是不是太残忍?
@福克兰:狗不会叫了,那养着还有啥意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