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高净值人群的金融管家

——工行宁波分行深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大楼。(沈颖俊 摄)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小型会议室,适合8至12人的内部会议。(沈颖俊 摄)

    近日发布的《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宁波拥有千万资产的家庭,比去年增加3500户。宁波每25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入选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最密集城市前十。

    三江汇流的宁波作为中国最早的贸易口岸之一,在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下,诞生了一批高净值人群。他们资金需求旺盛,投资不仅多元化,也个性化,因此对于财富管理和金融服务也有高要求。私人银行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作为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先行者,工行确立了大零售、大资管和大投行三大战略融合发展转型目标,工行宁波分行私人银行中心着力打造“公私一体化、投融资一体化、境内外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实现私人银行业务稳中有进的新局面。2012年升格成立的工行宁波私人银行中心用五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新路,取得了长足发展。

    私人定制

    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工行宁波分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总行私人银行部金融产品研发及创新,持续壮大投资管理能力,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涵盖自有理财、专户、家族基金、跨境服务等条线的个性化专业金融服务。2015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工行宁波分行也经过了波澜壮阔的市场历练,以亮眼的投资成绩单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鉴于目前超高净值客户对于财富的保值增值及个性化定制需求日益增强,工行宁波分行致力于新兴业务的研究与突破,依托总部强大的产品研发团队和专家团队,以专业的需求分析、团队协作、运行管理能力为金融资产5000万元以上客户量身打造集投资账户服务、金融资产质押代理投资服务、增值服务等于一体的专户投资服务,为客户实现财富的个性化、全方位私人定制。

    “面对复杂的金融、财富传承等综合化业务,除了私人银行中心这个综合化运营的平台,还需要配备专业度极高的团队来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工行宁波私人银行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目前在工行宁波私人银行中心有财富顾问、投资顾问、综合支持三个团队,其中专业的财富顾问就超过150多人,为这批高净值人群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流动性和收益型需求,工行宁波分行私人银行中心提供了完善的产品体系,比如全资产范围、全时间周期、风险等级由低到高、投资周期由短到长,以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的资产配置需求。“我们还拟定了详细的客户服务标准化流程,坚持一切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沉下心来做服务,精细化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及时就客户需求进行改进和落地,为客户带去良好的服务体验。”这位负责人说。

    全球视野

    境内外一体化配置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深,境内外金融联系的日益紧密,资产配置全球化成为明显趋势。出于分散风险、资产增值、海外业务发展、移民、子女留学等多种因素的考虑,私人银行客户的投资视野开始从境内逐步扩大到海外投资市场。面对更加复杂的全球市场,私人银行客户表现出对风险的高度重视,在选择境外金融服务时更加谨慎,这对于金融服务机构的投资体系、产品种类、服务专业度、综合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工行私人银行是国内首批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持牌经营的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历经九年发展,工银私人银行紧紧抓住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构建境内外全覆盖的平台机构,凭借完善和丰富产品线,优化多元服务,多次摘得由英国《银行家》《环球金融》《亚洲货币》《亚洲金融》《财资》等国际专业媒体机构评出的“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奖项。这是工行国际化、综合化战略最好的肯定,亦是工银私人银行勇于向全球化资产配置作出承诺的根基。

    工行宁波分行依托总行遍布21个国家与地区的服务网络和服务团队,发挥全球布局优势,捕捉全球各地市场的投资热点,向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全球投资机遇。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跨境业务新模式,依托遍布美国、新加坡等全球各大洲的工商银行海外私人银行中心的良好声誉和市场环境,协同专业律师事务所,为全球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规划方案,获得了客户的青睐。

    个性尊享

    引领高端品质生活

    除了定制金融服务以外,针对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实践,工行宁波分行整合全行资源,打造财经、健康、教育、休闲等非金融服务,逐步实现标准化非金融服务配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非金融增值服务。近年来,曾多次开展投资讲座、移民讲座,为客户的投资规划、海外布局提供有价值的建议;面向超高净值客户子女,在寒暑假期间组织财商训练营,寓金融与文化于一体,培养财经触觉,拓宽胸襟视野。平时,20人左右的小范围财经沙龙也是不定期开展。

    今年1月,工银国际的首席财经专家来到宁波,与客户分享了一场生动专业的财经论坛,他以独特、专业的视角分析市场投资热点,预测全年宏观经济走势,让高净值客户受益匪浅。同时还邀请了工银亚洲等境外机构专业人员,为有境外投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一对一的面见活动。

    此外,工行宁波分行私人银行中心还定期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高端体检服务,比如邀请三甲医院知名医师为客户提供一对一就诊服务和养生讲座;针对女性客户的喜好,组织她们参与春夏流行服装搭配等活动,丰富她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子女留学、教育等相关信息的服务。

    纵贯数个世纪的私人银行业务,在今天的中国绽放新姿。工银私人银行,以“君子伙伴”之姿,以其独树一帜的综合化服务模式,担负社会财富传承,陪伴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人生。(王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