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乡情怀更深 助乡之心更切

——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赴南京青岛大连学习考察侧记

    本报记者 龚哲明

    天高云淡空气清。9月13日至19日,20位市政协港澳委员和20位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进南京大学学习培训,了解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青岛、大连参观考察,感受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成就。

    今年是换届之年,市政协在换届后立即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集中培训考察,借此加强新老委员、顾问对政协性质地位、自身职责义务和履职途径方法的系统了解,使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发展的成就,增进爱国爱乡情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助力“名城名都”的建设。

    9月13日至15日,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齐聚南京大学,听专家学者分析国际形势,讲解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最新成果。专家学者讲得精彩,委员顾问听得入神。赵安中之子、在镇海投资了生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赵亨文委员,认真得像一名入学新生。他说:“内地专家与外国专家讲课的角度不同,不仅让我感受到祖国正在崛起,看清了崛起之路,很有启迪,很添信心。”

    南京大学商学院正是在赵安中先生捐建的安中大楼。十年来,安中大楼迎来送往了大批学子。赵亨文说,2007年陪父亲来南京大学捐赠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作为中国人,能通过培养人才为祖国发展尽一分绵薄之力感到非常高兴。

    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优势在哪里?这些问题在专家们的精彩演讲中逐一得到答案。已经第四次担任市政协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的市台资协会创会会长暨荣誉会长蔡裕成对集中培训十分熟悉,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市政协近年来先后送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学习培训,使大家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全面了解,增强了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同时对实现两岸共同发展更有信心。

    青岛、大连与宁波同属计划单列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各自不同特色。此次,市政协安排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考察这两座城市,感受发展成果,学习发展经验,以便更好地参政议政、发挥作用。

    15日上午,刚进入青岛市区,委员顾问一行就感受到舒适宜人的城市环境。在青岛城市展览馆,大家领略了超前大气的城市规划,纷纷为青岛点赞。

    随后参观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及海信集团、青啤博物馆等,真正让人看到了青岛经济强盛的支撑。在海信集团,大家体验了高科技智能家居,为这家年销售破千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所折服。第一次参加这种学习考察的市政协港澳台侨事务顾问、中国力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祖力说:“此行让我们这些长期在外的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内地企业与我们的祖国一样正变得越来越强大。”

    16日清晨风和日丽,海面清澈碧蓝。走进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博物馆,眼尖的委员和顾问看到,展厅第一页上介绍的正是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的奉化人王正廷。这拉近了宁波与青岛两座城市的距离。大家有说有笑,言语中透着自豪。

    “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艘航母”,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委员顾问骄傲着企业的骄傲;“这里的软件产业占大连GDP的10%”,在大连市国家级软件园,委员顾问羡慕“大连服务”这一品牌。“这里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大家迎着海风,看海鸥在蓝天碧海间飞翔……

    采访中,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戴伟民说:“宁波智能制造要上去,就应该多学习同类城市先进的经验做法,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引进、建设上下大功夫,吸引、培养更多高端人才,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创新科技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经过几天的考察,委员顾问认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一定要总结好这次学习考察的成果,竭尽所能帮助宁波拉长“短板”,保持“长板”。大家相信,只要坚持“名城名都”建设目标不动摇,宁波未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