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把出水品质关

宁波优质水“守护者”练兵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 张良 朱彬彬)一桶看似“纯净”的水,其实在“硬度”“氨氮”等水质指标值上都可能已经“超标”,会影响正常使用。昨天上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实验室里,21位来自市城管系统的水质化验技术人员,分成两组做着各种理化实验,还不停记录计算。原来,他们正在进行职业技能比武竞赛,看看谁的水质化验最准确。

    比赛由市供排水集团和市城管局团委联合主办,参加比赛的都是宁波供排水的业务骨干,平时时刻监控着甬城的自来水水质、污水处理出厂水质以及工业用水水质。

    赛前,市供排水集团对参赛选手按照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程,开展了水质分析、仪器调试、数理统计和专业理论考试。

    “从2006年时污水处理只需检测8项内容到现在需要检测236项内容,宁波的水务检测水平是越来越高,但过多依赖先进机器设备后,反而会弱化化验员们的专业能力。”排水公司领队说,这次赛程设计,将对选手们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进行全方位考评。

    近年来,市供排水集团十分注重安全优质供排水保障能力的建设,依托国家级水质监测站和排水监测分中心的技术、人才优势,加强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目前宁波自来水公司生产出来的水水质领先国家标准,工业供水出水水质也始终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

    图为宁波市城管系统水质化验职业技能比武现场。(刘波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