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受不完美”也是教育重要一课

    冯海宁

    2015年,幼童贝贝的脸和双手大面积烧伤,至今仍留下很多刺眼的疤痕。今年9月之前,没有一家幼儿园愿意接纳贝贝,理由是贝贝的模样会吓到其他小朋友。但最终温州瓯海区新桥第一幼儿园分园接收了贝贝,还免了学费(9月26日《钱江晚报》)。

    在此之前,据说贝贝的父亲求过不少幼儿园,但没有一家点头。如果不是舆论关注贝贝,其如今能否进入幼儿园仍是未知数。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个社会的包容度还有待提升。实际上,生活本身从来就不是完美的,而很多人心里只接受完美的东西,拒绝、歧视某些“不完美”。

    从表面上看,是一家又一家幼儿园拒绝贝贝,实际上不仅是幼儿园,恐怕很多孩子、家长也会拒绝贝贝,因为商业性幼儿园往往看家长的脸色。据国家卫计部门统计,全国每年有超过14万名宝宝被烫伤、烧伤,其中不少孩子被毁容,在求学过程中很可能也会遭遇与贝贝相似经历。

    显然,包括毁容孩童在内的所有“不完美的孩子”,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任何教育机构无权拒绝这种孩子,甚至有必要给这种孩子更多关爱。但让人遗憾的是,在贝贝的求学经历中,一些幼儿园的表现“唯美是图”,完全忽略了贝贝的感受和权利,也忽略了自己的义务。笔者以为,对歧视贝贝的那些幼儿园,要该曝光的曝光,该谴责的谴责。如果涉嫌违法,该追责的要追责。

    幸运的是,媒体没有忽视贝贝,温州瓯海区新桥第一幼儿园分园没有拒绝贝贝,并以一种热情、合理的方式接纳贝贝,比如为贝贝举办了入园仪式,把贝贝正式介绍给每一位小朋友。而贝贝则以“糖果外交”的方式来拉近与其他小朋友的距离。对贝贝而言,这是人生重要的“第一课”。

    除毁容孩童外,现实中还有不少“不完美的孩子”遭遇歧视。比如不久前,一名7岁男孩被送进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后仅4个小时,学校就以“太调皮不好管”为由劝退。据悉,因孩子调皮被学校拒绝的案例已经有不少。这反映出某些学校既教育“无能”,又缺乏教育良心。

    我们再看看另一面的“师者”言行。比如,站上哈佛演讲台的贵州一所“差生学校”校长杨昌洪指出,“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去年,南京某小学一班级45名家长联名要求一名学生换班或转学,但被校长拒绝,理由也是对每个孩子“不抛弃、不放弃”。

    那些曾拒绝过贝贝的幼儿园负责人,应该看看上述两位校长的观点,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惭愧。上述两位校长之所以“不嫌弃、不放弃”,无非两个理由:一是“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学校有平等对待每个孩子的义务;二是世上没有十分完美的孩子,接受“不完美”也是教育的重要内容。

    想想看,每个人一生中不可能遇到的都是完美的人,必然也会遇到不少存在或外表缺陷、或肢体缺陷、或语言缺陷、或智力缺陷的人,只有接受和尊重每个有某种缺陷的人,这个社会才能和谐,我们与环境才能共处。从这个角度而言,接受“不完美”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学校抓起。

    事实上,接受贝贝的这家幼儿园,就给其他小朋友上了一堂“接受不完美”的一课,就会使这些小朋友从小懂得人生不完美,如何对待“不完美”。这种教育其他幼儿园也应该有,只有让更多孩子懂得接受“不完美”,家长、社会才会更有包容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