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妈妈给同机乘客发耳塞”点赞

    止凡

    前几天,在一趟宁波飞西安的航班上,一位妈妈给头等舱的其他旅客每人发了一份小礼物,并附卡片:“我是来自宁波的Wendy,我刚刚一岁半……独自带我的妈妈担心我的哭闹会打扰到您。这里有耳塞和小糖果,希望能减轻你的困扰……”当值空姐陈女士说宝宝全程很乖,没有吵闹,但妈妈的举动仍让她很感动(9月26日甬派)。

    “瞧瞧,什么叫素质!”“她配得上她的财富,也配得上头等舱。”“这样的妈妈可以教出好孩子,多些这样的妈妈,将造福整个社会。”——网友异口同声地赞美妈妈的高素质,让这一件小事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社会意义。

    虽然我们不清楚这位妈妈是不是“富人”,但是,这个故事确实有利于普及“穷人不一定好,富人不一定坏”的常识。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致富途径中最宽阔的一条,就是为他人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增量的价值,这种共识下,“仇富”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这是好事。

    熊孩子闹腾是常态,旁人宽容也是应该的,但做父母的不应该这样想,不能想当然地要求别人谅解,而应想办法把影响降到最低。孩子不懂事,大人必须懂事;反过来,只有大人懂事,才能教会孩子懂事。熊孩子常有熊父母,这种话不能一概而论,但是,除了孩子有先天疾病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大体还是有些道理的。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需要别人的帮助,需要别人的理解,同时也会打扰到别人,甚至伤害到别人。而让人区别于一般动物的,正在于我们会从他人的视角去考虑,进而约束自身的行为,这就是文明,这就是素质。熊孩子约束不了自己,也不会替别人考虑,父母同样可能约束不了熊孩子,但至少应该还能替别人考虑,会提前想办法,会跟人说对不起。

    这位妈妈送给同机乘客的小礼物,其实不值什么钱。它之所以让人感动,在于小卡片和小礼物传递的信息:我在乎你的感受,如果打扰到你,请多多谅解。熊孩子不懂事闹腾,之所以有人生气,是因为可能觉得家长不尊重自身感受,或者觉得家长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你提前把这两层意思恰当地表达了,人家想生气都不好意思。

    个人素质往往通过细节得以体现,家庭教育同样在一个个细节中得以完成。好妈妈就是好老师,人类社会向来如此,从未变过。高晓松的一首歌里有这样的词句: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很多人写文章挖苦嘲讽,其实,妈妈只会告诉孩子眼前苟且的家庭教育,不可能好到哪儿去。

    当然,仓廪实而知礼节,财富有助于提高素质,倘若苟且尚不可得,也不可能教孩子诗和远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钱包越来越鼓的国人,素质必然会越来越高。小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下一代的文明素质,肯定会高于现在,我坚信这一点。为“妈妈给同机乘客发耳塞”点赞,她的行为体现的是妈妈的素质,提高的却是下一代的素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