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大既有优势 培育新增长点

杭州湾新区谋划发展更优格局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报道组赵春阳)初秋时节,杭州湾畔已经进入收获的季节。记者昨天从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获悉,新区财政总收入于本月13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今年前8个月,新区财政总收入实现同比43.8%的高增长率,源自放大既有优势、培育新增长点“两手抓”的谋篇布局。

    作为位居全省前列的产业集聚区,前8个月,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22.8亿元,同比增长20.7%;汽车产业同期产值513.3亿元,同比增长23.3%。随着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二期项目投产和“途昂”的上市,上汽大众产能持续扩大,目前累计生产整车21万辆,产值314.7亿元,同比增长21.0%。

    “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六大先进制造业,已经占新区规上工业产值的86.1%。”在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看来,新区产业体系已经初步成型,成绩突出,“但是用‘木桶理论’观察研究,长短板的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年初以来,新区着眼一手抓现有优势放大提升,一手抓新增长点孵化培育,两大领域成为投资的密集区。记者查看新区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分布情况,发现251.3亿元的投资有146.9亿元为工业投资,占比58.5%,95.6亿元为综合类(含基础设施)投资,占比超过38%。

    日前正式公布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提出,围绕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及基础件、智能产品等八大产业,打造“中国制造2025”智能经济引领区以及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示范区。

    新区设立了5年50亿元手机产业专项资金,用于引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已配置10条手机生产线的欣昌公司,准备再引进4条液晶电视生产线,新生产线规划年产值4亿元。以欣昌、维鸽、精雕等为基础的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蓄势欲飞。

    在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研发专利每年递增30项以上,已成功转化产品超过80项。园区力争2025年之前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并培育3家以上上市企业。除了麟沣,康龙化成、海南双成、正力安拓、圣宇瑞等医疗企业均在此落子,百亿生命健康产业渐行渐近。

    新的产业需要新的空间和平台。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眼下,新区北部滨海新城已经进入项目建设加速期。据悉,今年签约落户新区的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各类项目中,有一大批将登陆这片新兴的热土,合力打造“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