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再创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0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北仑大碶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柯儿波)为辖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网格化治理解决社区大小事,结对慰问困难老人……在北仑大碶街道学苑社区,党员骨干主动服务,组织资源来作后盾,依靠基层网格解决群众困难的现象已成为社会治理的常态。

    北仑大碶街道有常住人口20万,其中外来人口占了七成,城乡交融、村居混杂、人口结构复杂、利益诉求多元,致使社会治理难度骤增压力巨大。大碶街道通过党建这一“最大公约数”,围绕以“整片建强”推动全域治理,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大碶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宏侃介绍,目前大碶已建成11个区域化党建片区,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单位,都在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纳入共建“一盘棋”,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横杨片区有社区、农村和企业,辖区内人员结构复杂,矛盾冲突多发,大量外来流动党员没有党组织可以挂靠,没有党组织生活可以参加。为了促进区域融合,早在2009年,大碶街道成立社区党委,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推、事务共商、发展共谋等方法,盘活了组织资源,减少了村企摩擦,也留住了流动党员、零散党员,让大家有“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归属感。该社区党委书记郁亚萍介绍,社区党委建立协商议事会平台,制定“随时商讨、月度走访、季度例会”的协商议事制度,解决企业和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

    精细化管理,把服务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老城区改造、房屋拆迁、劳资纠纷、物业管理等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如处理不当,容易使矛盾激化。大碶街道在11个区域化党建片区下设置133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建立楼道党小组、村民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在网格内的核心骨干作用,将党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常在小区走一走、常到楼道看一看、常进家庭听一听、看到陋习说一说、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求助帮一帮”,高田王片区是一个典型的拆迁安置社区,社区楼道党小组通过“六个一”工作法,不仅让老百姓逐渐接受城市化的生活,解决楼层共居之后的各类矛盾纠纷,也逐步适应与小区物业的和谐相处,社区内煤气管道改造、公共维修、物业费缴纳等各种难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