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 缘何花落宁大?

    本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张芝萍 游玉增

    上月中旬,在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上,宁波大学榜上有名。教育界人士认为,宁波大学凭借力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仅是宁波大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宁波高等教育迈向未来的历史新起点。

    “双一流”指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本次全国共有137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宁波大学,一所仅有31年办学历史的年轻高校,缘何能在全国260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

    采访中,宁波大学副校长冯志敏说,“双一流”遴选注重一所高校在过去的学术积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和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其中的硬杠杠有学科排名在全国前列及国内重大标志性成果,也就是说是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2014年,宁波大学实现了国家科技三大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全面突破,办学水平快速提升。

    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执行院长杜建科在接受采访时说,力学一直是宁波大学的优势学科。这次入选“双一流”的涉及力学学科的高校有7所,其余6所均是“985高校”。宁波大学力学学科入选是长期积累结出的硕果。宁波大学王礼立教授团队倾注20年心血的研究成果——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进展及应用,于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可以说,宁波大学力学学科在爆炸及冲击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宁波大学,这座由宁波帮捐资兴建的大学,因宁波这座城市而生。31年办学历程中实现了两次跨越发展,第一个15年从一所新建大学向新型综合性大学发展转型——到2000年,学校拥有50个本专科专业、并具有万名学生规模,被列为省重点建设大学;第二个15年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转型——2015年,学校入选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宁波大学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成为省部市共建大学,跻身中国百强高校。

    让时间追溯到6年前8月份的一天,一艘载重400吨的海船以4米每秒的速度直接撞向象山县白墩港大桥的一个防撞墩,一连10次撞击,桥墩和船体安然无恙。这个国内外首次实船撞击桥墩防撞装置实现现场的设计原理就来源于宁波大学的王礼立团队“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进展及应用”项目。宁波大学联合宁波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上海海洋钢结构研究所,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了桥梁防船舶撞击的“柔性防撞装置”。据测算,安装柔性防撞装置后,船对桥墩的撞击力比原来削减了约50%。这项防撞技术成果应用在宁波象山港公路大桥、福建平潭大桥、广东湛江海湾大桥等多项国防、民用工程中,有效解决了地方桥梁防撞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重大难题。

    浙江正着力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作为海洋大市的宁波,海洋科研需求迫切。于是,宁波大学成立海洋学院,投入1亿多元建设重点学科、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引进学科带头人,带领学科发展。如今助力海洋经济发展的科研项目已有数十个,为宁波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号角已吹响。针对国内研发机械手水平低下,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现状,宁波大学信息学院与宁波一家机器人公司联合攻关。合作研发的产品从最基本的气动式控制系统,发展到回斜式、变频横走式等7种模式,最新研制的全伺服高速机械手,可进行全自动嵌件埋入注塑等高难度操作。

    宁波大学有千余人次教授、博士来到上千家企业;与地方单位共建服务与合作平台近百个。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海运学院最近数年扶植孵化了40多家涉海类企业。

    从服务城市发展走向引领城市前行,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教育部公布的高校获发明专利授权量榜单,宁波大学发明专利量连续4年居全国高校前50位。来自宁波大学的统计表明,近3年该校有139项科技成果转让和实施许可知识产权。

    

今年,宁波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确定以力学为基础,选取具有比较优势的水产、信息与通信工程,组建“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聚焦“海洋力学与近海环境工程”“海洋工程结构与装备”“海洋生物资源增养殖与高值化利用”“海洋信息通信”四大应用领域,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涉海学科群、培养一流的涉海人才为目标,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加快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引领浙江、宁波经济社会发展。

无论是学科水平、办学质量、综合实力还是服务国家战略、紧扣地方发展,宁波大学交出了一份独具优势的成绩单!藉此,宁波大学成功跻身“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说:“‘双一流’建设大学实行五年一次的动态考核,是压力也是前行的动力。宁波大学的今天离不开省委、市委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