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脚步丈量青春 让奋斗成就梦想

——2017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鄞州区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宁波大红鹰学院海丝·寻踪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在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参观
浙江万里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海曙区开展平安宣传、横幅签字活动

    刚刚过去的暑假,甬城学子是怎样度过的?是宅在家里看电视追热剧,是捧着手机玩“王者荣耀”,还是四处奔波兼职赚钱体验生活?都不是,他们在用脚步丈量青春,让奋斗成就梦想,年轻的心在奉献中成长、在思考中成熟、在实践中成功。

    6月开始,“青春脚步 一员双岗双建功”2017年宁波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每一名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认领社会岗,推动岗位建功和社会建功协同发展。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指导下,来自全市高校的2000多支团队、10万余名大中专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前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开展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用脚步丈量青春,在一线破难中彰显人生价值”。这个暑假,甬城学子们铭记历史,沿着革命的红色足迹缅怀先烈;在海丝之路上奔波,用心聆听“一带一路”的脉动;穿行于大街小巷,体验创业者的艰辛;行走在田间村头,帮扶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孩童;深入大山深处,用知识散播希望的种子……

    2000余支团队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结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以“一员双岗双建功”为统揽,设置了“海上丝绸之路”寻访岗、“青春达人”建议岗、“最多跑一次”服务岗、创业创新实践岗、“美丽宁波”服务岗等20余类“社会岗”和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禁毒防艾宣传团、美丽宁波实践团、“彩虹人生”实践团等9个实践类别,基本实现在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覆盖。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陈铮 施寒潇 文/图

献爱心——   

 甬城大爱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热心公益,不仅仅需要有行善助人之心,还需丰富的知识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用自己所学付诸于行,将自己所知用诸于民。

    他们走进田间地头送科技,他们关爱“小候鸟”传技能,他们支教散播希望种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帮助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春泥计划支教团队”在鄞州区相继走访了瞻歧镇、咸祥镇、东吴镇等18个村镇,用一堂堂生动有趣、寓意丰富的暑期课,给孩子们带去了心灵的慰藉与童年的欢乐,并从传统文化、文明礼貌到“五水共治”等,给予孩子们引导熏陶、谆谆教诲,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培养他们广泛的兴趣爱好,用自己的知识、爱心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画上了绚烂的一笔。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爱无疆”小分队穿梭于新芝社区和朱雀社区等老社区,实地了解 “失能老人”的生活状况,帮扶照顾20余位“失能老人”,通过喂老人吃学子们亲手包的饺子、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他们唠家常、给老人唱老歌……让老人们露出久违的笑容,开开心心生活。小分队还用镜头记录了“失能老人”的生存状况,拍摄了一部题为《失能不失爱》的纪录片,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和走近“失能老人”。

    每当假期来临,总有很多外来务工子女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与久别的父母团聚,来去的过程就像候鸟迁徙,因此被称作“小候鸟”。

    宁波大红鹰学院守护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温岭市横峰鞋类产业园,带领一群“候鸟班”的“小候鸟”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感恩教育。他们用第一视角,实地参访“小候鸟”父母的工作场所,记录着父母辛勤劳动的场景,体会着父母养育他们的不易和艰辛,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拉近“小候鸟”与在外打工父母间的距离,让“小候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勤思考——

    献计献策助力“名城名都”建设

    2017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推动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是每一位团员青年为之奋斗的目标和美好愿景。

    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点之一。这个暑假,有10支重点团队,选择了致力于宣传宁波海丝文化。他们来到庆安会馆、永丰库遗址、天童寺、保国寺……走访散落在宁波各处的“海丝”古迹,传播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的海丝精神,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微薄贡献。

    在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过程中,宁波先民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化,虽经千年沧桑,至今仍留有东汉晚期至清代中期遗迹40余处。实践团在市文物保护管理专家、学者的带领下,遍访了“一带一路”的历史遗存,听他们讲述抢救文物时的动人故事,寻找宁波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根脉,与广大市民分享活动成果。

    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纷纷参与“五水共治”工程,争当大学生“河小二”。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协“青源·水立方”小分队穿梭在海曙区的内河沿岸,开展了巡河、护河活动,同时对沿河居民进行“治水”知识宣传,动员大家及时发现、劝阻或举报各类排水中的违法行为,并把观测到的水质情况和工厂晴天偷排污水等问题进行记录取证,为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提供线索。DIY制作的微电影《大话三江》也搬上了荧幕,号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珍惜水源、爱护水源。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知水赏水护水在浦江”团队前往浙江省浦江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浦江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开始,全程直面污水,学习先进“治水”经验,对当前水资源缺乏、水污染犹存、水生态破坏等真实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团队顺利完成了《“蜕变”——浦江县“五水共治”图文集》,并制作成宣传册,进行“剿灭劣Ⅴ类水”政策宣讲,提高宁波市民保护水源的意识,共同推进“名城名都”建设。

    有的人喜欢城市生活,有的人则向往田园风光。在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计划的背景下,宁波工程学院“相约 乡约”美丽乡村建设团队分别前往鄞州、慈溪、江北、余姚等地,对新农村建设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

    目前,宁波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已创建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新农村示范村镇,农村面貌大幅改善,但农村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农民收入增速放缓等问题亟待解决。

    实践团队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通过调查问卷、实地测量、访谈交流等方式,完成了《宁波市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报告》,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建议。

    出真知——

    实践律动青春相伴成长

    “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为甬城学子指明了学习和践行的方向。

    浙江万里学院的56位“创客”,或行走在烈日下,或奔走在雨天中,为一份小吃的配送,为一份水果的出售忙碌奔波。在15天的时间里,五组创业团队用每组1000元的创业基金汇聚成4000余元善款,悉数捐赠给了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

    明代心学家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传承和发扬的经典。由在甬15所高校20余名青年学生组成的阳明文化寻访团,从王阳明先生出生地余姚出发, 8天时间跨越了6大省份12座城市,用青春的脚步追寻良知之学。通过重走阳明路,分发阳明“心学”宣传单、模拟历史场景、建立阳明志愿服务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阳明“心学”的时代价值。

    宁波大学“法律大篷车”暑期实践团队6支队伍100余名青年志愿者们分别走进镇海区、江北区、海曙区和宁海县的24个社区,通过分发普法宣传单、推出法律知识灯谜、举办法律知识小讲堂和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站等普法宣传活动,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援助服务共计1400余人次。

    甬台青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自1994年启动以来已经延续了23届。以“甬台一家亲 两岸续情谊”为主题2017甬台青年大学生夏令营跨越海峡两岸如期而至,两岸三地青年携手开展交流联谊活动,实践体验、团队合作、学术探讨,在为期7天的交流访问中,两岸青年增进了相互了解,结下了深厚情谊。

    从1997年,宁波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呱呱坠地,二十年里,已经长成出挑的“青年”。作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一批又一批的甬城学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摸爬滚打,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中增本领、长才干,实现了人生价值,以实际行动证明了甬城学子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记者手记

    别让青春有悔

    龚哲明

    “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的话。到今天仍在警示着青年一代:别让青春有悔。

    从幼年、童年、少年、青年到中年、老年,这是人生的一个过程。很显然,青年时代是人心智渐渐成熟,干事创业激情最为旺盛的时候,是一生中的“黄金时代”。毫不夸张地说,青年时代是否努力,将影响人一生的成败。

    年轻人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种可能性。譬如你可以选择爱好绘画、书法,也可以弹个钢琴、练下网球,即便选择“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也无可厚非。只要你有这个实力和能力,去周游世界又何尝不可呢?

    但是,年轻人绝对不能缺乏梦想、缺乏追求,而整天无所事事,沉湎于花天酒地、游戏网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得好:“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而年轻人尤其需要有梦想、有追求,在最美好的时光付出青春和汗水,即便最终没有成功,将来回忆起这段经历,也会为自己曾经的奋斗而深感自豪、无怨无悔。

    别让青春有悔。趁年轻,就得出去闯一闯,像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春泥计划支教团队”、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爱无疆”小分队、宁波大红鹰学院守护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大学生们,踏出志愿脚步,奉献青春爱心,为“文明宁波”再添精彩。像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协“青源·水立方”小分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知水赏水护水在浦江”团队、宁波工程学院“相约 乡约”美丽乡村建设团队的大学生们,深入调研,孜孜以求,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名城名都”建设献计出力。像浙江万里学院的56位“创客”、在甬15所高校20余名青年学生组成的阳明文化寻访团、宁波大学“法律大篷车”暑期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们,用创业创新成就事业、用执着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用所学知识帮助最普通的人民大众。

    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趁着年轻,请舞动青春的旋律,迈开青春的步伐,向着梦想进发。因为付出过、因为奋斗过,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