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努力笑对苦难人生

——柬埔寨杂技剧《Sokha》观后

    宋 臻

    柬埔寨,于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与之相关的记忆,有西哈努克,有吴哥窟,有红色高棉,有蒋勋写给林怀民的20封信,还有一部叫《花样年华》的电影。陌生,是因为从来没去过,更因为那些碎片般的一知半解,建构起了一个令人迷惑、充满想象的柬埔寨。而这一次,又多了一个叫Phare的剧团。

    10月2日晚,在宁波大剧院观看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展演剧目、来自柬埔寨Phare杂技团的《Sokha》。离这种熟悉的陌生,似乎又近了一步,忽然有种想买张机票飞去一探究竟的冲动。

    杂技剧,还真是第一次看。2013年,Phare马戏团在暹粒成立,他们的演出在猫途鹰网站上的14家暹粒音乐会与演出中排名第一。和传统的马戏团不同,这是一个没有动物的马戏团,所有节目直接在舞台上呈现,演员在现场表演杂技,用一个个杂技段落、现场绘画、舞蹈、甚至即兴音乐编排,串联成一个具有戏剧性的故事。

    《Sokha》讲述的故事与柬埔寨作为一个现代国家的苦难经历有关。圣卡(Sokha)是一个被战争梦魇缠身的人,故事从老年圣卡的梦境开始,回忆自己从小女孩开始的人生经历。上世纪五十年代,柬埔寨王国独立,经历了一段和平的“佛教社会主义”时期,圣卡成长于这一时期。然而,对小国而言,不受世界政治大气候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上世纪七十年代,亲美势力发动政变,国家政权被颠覆,从此整个国家战乱不断。普通老百姓或许不了解是什么推动政治力量唤来血雨腥风,但相信所有人的内心充满了对幸福安定的渴望。

    演出当然不会具体地交代国家动荡的来龙去脉,而是用艺术的手法来表现普通人试图去治愈和改变这个国家的努力。扭曲的现实要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重新将其扭转回正确的轨道上来,用杂耍式幽默去战胜人间的苦难、失去的悲伤。

    演出简介上说,Phare马戏团将带给我们一种沉浸于柬埔寨现代性的惊人体验。什么叫现代性?简而言之,就是现代社会引发的人性问题。我们今天的人渴望现代化的生活,但也必须正视由于现代化导致的社会结构变化、生态环境变化、无休止的欲望引发自我意识的膨胀。如何重新团结,重新建立对他人的尊重和信任,重新彼此相爱而不是互相厌恶和憎恨,是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与问题。

    演出时间不长,一个小时左右。那晚现场上座率只有七成左右,但从观众反应判断,大家看得很“嗨”。这场演出在暹粒花18美元就可以买到很好的座位。这次来亚艺节演出,A级票价是90元人民币,大剧院还有折扣活动,几乎买一送一,可以说是十分惠民。同伴说,看后觉得出乎意料的精彩,相当于去了一趟吴哥窟。这次看过,我想或许真有一天去了柬埔寨,还会再去看一次——不为别的,只为他们用汗水和努力来笑对苦难人生。

    (本栏目欢迎赐稿。投稿邮箱:yxq@cnnb.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