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段塘

“最多跑一次”激活便民加速度

窗口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服务。(唐锋 陈朝霞 摄)

    近日,刚在海曙区段塘街道办完事的居民邬阿娥告诉笔者:“以前办点事要花上好几天,现在只要将要办的事项告知网格长,基本一天内能得到反馈,还有专人提供代办服务,省时省力。”

    这是段塘街道“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的缩影。目前,段塘街道分社事、经济、党务、综合四大块服务事项,全面推开“最多跑一次”。同时,街道还实行全程督查推进,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对落实不力、消极应付者予以公开通报,并将村社干部的帮办服务行为记入个人台账,做到有据可查。“‘最多跑一次’已成为街道简政放权的倒逼机制。”段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裘骥表示。

    本报记者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张 立

    通讯员   董建亚

    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同城服务更便捷

    家住海曙区段塘街道的小张是青海人,丈夫是宁波人,最近夫妻俩被“要不要回青海办准生证”这一问题困扰。街道社区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事务经理尹亚云闻讯后,告诉他们,根据政策,他们可以在街道通过网上办理准生证。这番话让小张夫妻松了一口气。

    段塘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分布着1800余家税纳企业,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小张是其中深刻感受到“最多跑一次”便捷服务的一员。2012年成立的段塘街道社区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如今已成为外来务工人员一站式服务“加油站”。

    裘骥介绍,该服务中心覆盖了海曙区西南片的3万余名流动人口,主要提供再就业、育龄体检、就业服务等10类45项服务项目。“外来务工人员只要找到中心,就能享受便捷的同城服务,这是段塘街道结合实际,开启‘最多跑一次’快进键的生动写照。”裘骥说。

    为本地居民代办服务更高效

    公租房该怎么申请?开办企业又该找谁?在段塘街道副书记蔡文质印象里,每天有一大堆群众急需办理的事务。“企业和群众觉得办成件事还是慢,我们只有想尽方法来提速。”蔡文质说。

    为了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段塘独创了“民生帮办”“党务帮办”“代理保姆”“事务经理”等崭新服务载体,由各职能科室分门别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极大地缩短办事时间。“例如城镇低保、合作医疗、廉租房申请等事项,我们社会服务中心的事务经理们都会提供代办服务。”中心社会事务主任倪容说。

    据悉,该街道还是省基层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先行试点之一,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形成街道各部门工作合力,在“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硬件支撑下,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一格多员”的工作格局。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有效解决了信息反馈迟钝、事件处置相对滞后的问题,群众普遍反映现在服务更加高效给力。

    “保姆”服务获企业及员工更认可

    近日宁波小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个星期就办好了营业执照,让该公司负责人非常满意。“我们把服务范围辐射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有关事项,涉税事项,企业项目审批、申领补助等。整合街道所有资源,全程提供‘保姆’服务,让企业通过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段塘街道分管经济的副主任李迪告诉笔者,得益于“最多跑一次”降低成本效应,街道新注册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今年1至7月,共新成立企业256家,注册资金近20亿元,同比增长223%。

    除了“保姆式服务”,今年,段塘更是在丽园4S商圈推出了全新的“党务帮办”服务站,涉及18项服务,并在896党群服务驿站建立了“党员帮办”服务分站,按企业或职工需求,个性定制“党务帮办”菜单,帮助快速、便捷地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前不久,因工作调动来到段塘工作的许勇,发现新公司没有党支部,组织关系无处放。丽园“党务帮办”服务站站长战海燕了解情况后,帮助许勇在丽园4S商圈党总支的综合支部安家落户,让他感到安心。段塘街道组织委员陈宏虹介绍:“目前街道‘党务帮办’已帮助解决志愿服务场地和组织生活基地、公益巴士活动对接,帮助寻找失联党员等各类需求30余项,拉近了街道与商圈、两新组织之间的距离,也获得广大党员职工的高度认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