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咬定目标抓落实 聚焦重点强攻坚

鄞州撸袖实干蓄势发展新动能

宁波中车产业基地
鄞城大道奉化江主跨工程
东部新城银泰城
东部新城

    本报记者 王 博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通讯员 孙冬益

    实习生 钱佳欣

    本版图片由鄞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总投资21.89亿元的奥克斯智能空调项目进入主体厂房建设,智能家用空调部分年底可以投用;东部新城银泰城商业部分实现开业,成为商贸发展强力引擎;四明金融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全力争创3A级景区;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49个综合整治项目集中开工;全面打造宁波国家保险创新产业园核心区,一系列做法全国首创……眼下,鄞州区合力破难、联动攻坚氛围浓厚,一批发展难题、重点工作、问题顽疾得到解决,激发了区域发展澎湃动力。

    这背后,是鄞州区主动对标宁波发展坐标、聚焦重点真抓实干的务实担当。鄞州区作为宁波都市核心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化“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区领导“七联七促”活动,聚焦重大区块平台、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设施、重大专项任务,坚持区领导以上率下、干部群众一线作为,把抓落实真正落到实处,为领跑领先发展、早日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任务“联”担

    上下同心抓落实

    位于五乡镇的中车产业基地项目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鄞州行动的重要平台。抓落实专项行动启动不久,鄞州区专门召开现场督办会,区主要领导和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不绕弯子,就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现场协商、承诺办理。没多久,相关部门就在要素保障、审批环节加速等方面推进,最终促使超霸电池等三大招商地块顺利完成土地摘牌。

    这是鄞州区上下同心抓落实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初,宁波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共排出100个项目由市级领导领衔攻坚,鄞州区第一时间对接任务、延伸落实。

    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牵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鄞州区聚力推进保险创新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中车电车项目的同时,全面对接鄞州大道快速路、甬金铁路宁波段等33个与鄞州密切相关的攻坚项目,加强与市级部门、相邻区域的沟通协调,做好情况调研、献计献策、政策处理等工作。

    在区级层面,结合市抓落实行动,鄞州区大力开展“七联七促”活动。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联系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平台区块、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专项任务等方面的66个重点项目,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推进,目前83%的项目进度顺利。

    此外,鄞州区还自我加压,结合“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聚焦193个重点项目,把项目攻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乡镇(街道)。鄞州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试桩工程启动,南部商务区二期基本完工,华侨城欢乐海岸、宁波新世界广场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中……截至三季度,全区新建、续建项目完成率分别达51%、89%。

    难点“联”破

    有力有效强保障

    在“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中,鄞州专门针对列入年度计划的33个市级、66个区级和193个镇(街道)级项目,建立了“1+4”保障机制,“1”是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4”是设立综合协调、审批服务、资金保障、征迁清零四个专业组,千方百计强化保障。

    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确保有效投资意义重大,但是一些地块征迁不能顺利“清零”,制约项目推进。为此,鄞州区全区梳理出27个时间紧、难度大的项目作为“拔钉清零”项目,分别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包干联系,带头深入“清零”项目一线,层层动员部署,镇(街道)部门联合攻坚。今年1月至9月征迁清零10.1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97万平方米,其中桑家安置房地块完成拆迁,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庆丰区块等进入扫尾阶段。

    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审批保障。今年鄞州区出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审批实施办法》,对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开通“快速审批”通道,力争100天内完成,对1000万元以下项目采用计划代替立项。收益的不仅仅是小城镇整治项目,今年以来,鄞州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平均减少160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提速60%,部门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4.7%。

    以“多条腿走路”来强化资金保障。今年上半年,鄞州区与国开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为鄞州企业和项目融资66亿元;银行机构为工业、建筑业贷款1249.8亿元,占到全市第二产业贷款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重点“联”抓

    只争朝夕快攻坚

    10月,位于鄞州下应街道的美康智能健康产业中心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地下室施工。

    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鄞州区各有关单位就主动对接,帮其解决了供电、修路两大难题。一方面,项目所在地下应街道积极对接区、市供电部门,多次协调后帮美康智能健康产业中心实现了双回路供电,即便遇到停电也能保证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在配套道路建设中,下应街道安排道路设计单位与“美康”积极对接,将两个项目实现了基础路网的无缝对接。

    对此,“美康”相关负责人坦言:“以往,我们建设大型项目时,水电路网都要根据政府的配套工程做出调整,必要时还得返工整改。而这次,政府部门从配套道路设计环节就与我们对接,着实让我们感到惊喜,大大降低了施工时间和成本。”

    重大项目建设往往时间紧、任务重,鄞州区坚持聚焦重点快突破,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为重大项目推进保驾护航。鄞州区推出了“一图五表”工作机制,“一图”指的是攻坚作战图,“五表”囊括了计划表、任务表、分工表、责任表和进度表,项目责任人、进度节点一目了然。18位区级领导每月深入一线、协调难题、督促落实。此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胡军,在中央党校培训期间,利用周末时间对领衔的中车电车项目进行现场协调、对保险创新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带头推进招商,目前初步明确中车电车充电设施建设主体、电车采购事宜等,1月至9月中车产业基地完成投资5.4亿元,增长35%,产值19.3亿元,增长32%。

    在产业项目攻坚上,奥克斯智能空调等一批龙头项目开工建设;在平台区块攻坚上,四明金融小镇、中芯国际设计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在民生项目攻坚上,鄞城大道等一批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建成污水管网19.3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7个,奉化江、大嵩江等堤防工程基本建成。

    前不久,在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我省公布了2016年度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1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获评优秀,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榜上有名,也是宁波唯一的一个。截至上半年,小镇已集聚类金融企业780余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00亿元。

    账单“联”对

   建章立制促结果

    盯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关键在于一月一月抓细、一项一项抓实。对此,鄞州区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难题破解实打实。

    建立领导联系机制。每位区领导对各自领衔项目,牵头落实统筹协调、定期调研、督促进度、问题销号等责任,同时建立区领导每周专题了解项目、每月现场调研指导、问题包案协调解决机制,重心下移推进项目落地落实。目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72个,问题解决率达81.6%。

    建立对表对账机制。对照责任要求、时间节点和攻坚实绩,对项目进展实行“月度对账、季度亮账”制度,并把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历史遗留等问题列入清单,一项一项倒排节点,一月一月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督查不走过场、问责不留情面。6月底,该区成立四个督查组对区领导领衔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逐一督查,并责成8个推进较慢项目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

    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构建领衔领导带头督、领导小组专项督、人大政协联合督、责任单位自己督的督查机制。区“两办”联合纪委、组织、人大、政协等力量,加大现场对账、明察暗访、约谈提醒和案例通报力度,对进度滞后、整改不力的严肃约谈问责;区纪委健全责任落实“四单”机制,对推进不力的20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以实的举措、严的作风提高攻坚实效、增强发展后劲,为鄞州打造“名城强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