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日报系列文章 让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坚持绿色 开放 共享 提速“名城名都”建设

    本报记者 冯瑄 单玉紫枫

    周琼

    10月9日、10日、11日,宁波日报转发的浙江日报重大主题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钱江奔涌向大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共享篇》,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宽广的全球视眼、深厚的民生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人振奋。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实践探索,坚定不移地按照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名城名都”,为实现“两个高水平”贡献新的力量。

    绿色为核

    群策群力开创发展新格局

    “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宁波乃至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市环保局局长郑进达表示,通过学习系列文章,大家深有启发,也深感责任重大。

    郑进达说,环保部门担负着服务发展、治理环境和执法监管的重要职责,要始终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更优的举措,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污染治理不动摇,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生态保护不放松,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底线;加强环保宣传不松懈,切实增强全民环保意识;深化改革不停步,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环保新格局。

    “习总书记高瞻远瞩地道出了绿色发展的真谛!”在西塘河牡丹社区段“河长”董玲红看来,近年来,宁波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实现生态与经济同步发展的。作为“河长”,董玲红对这几年宁波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人与自然融合度更高了。”董玲红说,以流经牡丹社区的西塘河、庙后河等河为例,这些河道两侧新建成的各类亲水平台、步道,大大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生态环境变化之大,还在于河道水质的持续改善提升,以及百姓护水节水等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上。”董玲红告诉记者,牡丹社区在全市成立首支民间护水队,全部由65岁以上的居民自觉参加。“河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人们环保意识的形成也需要一个过程,宁波的‘绿水青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更加坚定了我们攻坚垃圾治理的信心和决心。”浙江青草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说,作为一家从事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他们不但要在垃圾里挖出创业富矿,还要推动“垃圾=资源”理念在全社会的普及。“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垃圾回收系统的推广应用,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和循环化利用,并通过有效的低碳激励,逐步引导人们建立低碳行为的价值系统。”

“反复研读下来,习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绿色篇中有关‘要树立绿色GDP’的观念,让人印象深刻。”海曙区龙观乡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攀说,近几年,龙观乡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以光伏为突破口,加快打造绿色GDP。自李岙新村成为全市首个光伏村后,龙观乡大路、龙溪等村庄纷纷开始建设屋顶光伏电站。

“把农民闲置的屋顶利用起来,既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又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王攀表示,龙观乡已经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未来五年,将力争把龙观乡打造成旅游度假胜地、养生宜居宝地、文明和谐福地和新兴产业的集聚乡、乡村建设的美丽乡、民生服务的幸福乡。

开放为源

深度融入全球推动互利共赢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言犹在耳,宁波正全面把握并深化这一优势,致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读完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后,市商务委主任张延心潮澎湃。他说,关于如何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论思想既着眼大局,又十分接地气,“三个千方百计”更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千方百计“引进来”、千方百计“走出去”、千方百计创环境。

沿着这一发展路径,宁波开放型经济一路高飞,2013年到2015年,进出口总额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620.6亿元,跃居全国第9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23家企业(分支机构),“走出去”方面,我市累计备案的境外中方投资额约占全国的2.1%、全省的40%。“外资、外贸、外经工作全面发展,如今的宁波正遵循习总书记指示,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契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推动互利共赢。”张延表示。

在港口资源与开放优势深度融合的宁波,宁波保税区的发展无疑是全市对外开放的一大缩影。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严荣杰认真研读报道后说:“从‘只有把港口最大资源和开放最大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到‘宁波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习总书记的论断不仅画龙点睛指出宁波优势,对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与效益,开创对外开放新境界更有着全面指导意义。”

近年来,宁波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只有开放才能共赢”的理念,紧抓“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结合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积极争创全国“一带一路”综试区。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区域,宁波保税区自2013年11月启动跨境进口业务实单运作以来,不到四年就实现从0到100亿元的跨越。严荣杰表示:“保税区将以跨境电商发展带动外贸转型,不断培育外贸新动能,为宁波更深层次服务‘一带一路’提供不竭动力。”

“报道生动地还原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中的多个历史细节,读后深受鼓舞。”宁波舟山港人力资源部部长任小波说,文中提到,2006年底,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达到700万标准箱,习近平亲赴穿山港码头,按下了第700万标箱的起吊按钮。“我曾在穿山港区工作5年,这一细节读来倍感亲切。”他还向记者报了个“小料”:“今年8月我离任穿山港区时,当时穿山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已经突破了640万标准箱,到今年底有望突破1000万标准箱。”任小波激动地说,“这意味着,今年底,仅宁波舟山港下面的一个港区就能超越当年全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一体化整合发展后,如今拥有一港十九区的宁波舟山港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对企业而言,习近平“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著名论断更是实实在在的发展金钥匙。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至今记得2011年,当时公司年营收规模已跃升至20亿元,但由于产品研发及生产技术受制于同质化竞争,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正是在这一号召的鼓励下,均胜勇敢地迈出了跨境并购‘走出去’的第一步。”王剑峰说,当年,均胜取得德国普瑞74.9%股权,拉开了海外并购的序幕。“随后一系列的‘走出去’,奠定了均胜电子今日在全球汽车电子行业领军地位。”

共享为本

让每一个人共享发展成果

“一个人富不算什么,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好了,这才真是好日子!”在习近平曾三次考察过的奉化滕头村,这已经是全村上下的共识。村民王银儿告诉记者,“如今在我们村,没人会愁找不到工作,做服装、做贸易、做农家乐,你帮我我帮你,心拧在一起,劲使在一起,日子越过越红火!”王银儿的言辞很质朴,“看了报道,又回忆之前的日子,总书记主张先富帮后富,说要把帮扶困难群众放到更突出的位置,如今,我们村日子过好了,也帮着附近几个村一起张罗,一起动脑筋,把日子越过越好。我想这,一定是总书记乐意见到的!”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陈瑜认真研读报道后深有感触,她说,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他对老百姓的殷殷情怀,他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扎实实地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助力“名城名都”建设。

“教育是基础工程、长远工程。我们一直以来把教育当作民生之基,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思想,积极发挥优势,推进科教兴区、人才强区。”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仔细阅读报道,就像又上了一次深刻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课,教育部门将根据“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推动教育发展普惠,着眼教育需求从普及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教育人口从农村向城镇集聚,教育发展从注重外部硬件向内涵发展等趋势变化。“家门口学校的优质发展是真正的‘惠民工程’,鄞州将不断推进基础教育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王建平说,今年鄞州将组建首批6个初中、9个小学、12个幼教教育集团,形成名校规模效应,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好学校,并把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学校辐射。到2020年,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0%,优质覆盖率在80%以上,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对于报道中的法治建设的内容,鄞州区塘溪司法所工作人员郑重深有感触。郑重说,公平正义的环境,才是发展的良好环境,让法治“看的见,摸得着”,就一直是当地普法宣传工作的核心。去年9月20日,塘溪镇名人公园内的“塘溪宪法主题园”提升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更是成为当地首个弘扬宪法精神,倡导全民学习宪法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今年央视的宣传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也选择了塘溪宪法主题园取景拍摄。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都能在社会主义法治框架下获得解决,让人民群众、各类社会主体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和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郑重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有许多难关要闯,我们愿勇挑重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