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一道温暖的“朝霞”

    本报记者 黄 合

    北仑记者站 顾霄扬 通讯员 陈盛竹

    眼角的鱼尾纹,眼睛里的血丝,耳鬓的几缕白发,还有嘴角总是挂着的笑意——在胡朝霞的脸上,辛劳,留下了痕迹,幸福,也画下了注脚。

    当选十九大代表,让多年来一直在基层默默做事的胡朝霞,一下子走到了公众的面前,也让她的“温暖”在更多人的心中扎了根。

    “我恨不得每天不要睡觉,连续24小时都在工作。”即使在赴京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胡朝霞还给自己安排了满满当当的行程,按她的话说,有些事情,自己一定要做,即便再忙再累,也感到快乐和充实。

    “微笑”朝霞

    在与百姓最近的位置为民服务

    在北仑老百姓的印象中,胡朝霞总是笑眯眯的。

    “可以说,入党20年,我始终守候在与百姓最近的位置。我始终坚信,作为基层干部,就得为老百姓服务。”胡朝霞说。

2014年,身为北仑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的胡朝霞,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单位咨询电话贴到单位门口,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

要知道,北仑有2000多家外资企业入驻,出入境业务量占到整个宁波的四分之一左右。咨询、查询、抱怨、投诉——刚开始,胡朝霞一天能接几十个电话,有的时候三更半夜打进来,手机一天得充三四次电。

为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胡朝霞在自己的业务范围里做起了“加减法”,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建了个“企业管家群”,把当地的一些企业负责人拉到里面,关于法律法规、办证事宜、安全事项等工作信息,她第一时间快速传达。

为了方便办理出入境业务的群众,胡朝霞所在大队陆续推出“容缺受理”“互联网+”“预约上门服务”等模式,目前除内地居民去港澳地区定居业务外,已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多年来,我见证了宁波不断简政放权,可以说,每一次改革都是以人民为中心,释放出巨大的红利。”最近几个月,胡朝霞马不停蹄地在各大企业之间奔走,为“最多跑一次”进行调研,她说,要尽可能多地收集来自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让浙江的经验、宁波的做法在更大范围进行复制。

“慈爱”朝霞

在“孩子”需要的地方施以援手

在贵州台江的孩子们眼中,胡朝霞就像是自己的妈妈。

这几年的暑假,这名来自东方大港的“爱心妈妈”,带着爱心人士的善款和物资,一户一户地走访这些困难家庭,和孩子们进行心贴心的亲密接触。

在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年幼的孩子们早早就扛起了照顾自己和家人的担子,他们有一双好奇的眼睛,却因为家庭的经济条件,没法接受好的教育。

精准扶贫离不开智力扶贫,她不仅给孩子们汇去学费,还在当地建立起爱心书屋,发起“阳光早餐”活动,和孩子们写信交流,带给他们希望。

“胡阿姨,中秋节快乐,祝你身体健康”“胡阿姨,我要到省城去念书了”“胡阿姨,很感谢您对我多年来的资助,我决定去当兵,做个有用的人”……在胡朝霞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孩子发来的照片和短信,那是她和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胡朝霞已和75名贫困学生结对,资助金额累计7万多元。在她的带领下,胡朝霞公益团队的助学金额累计1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107人次。

即使在离开宁波赴京的前一天,胡朝霞还是放不下远在贵州的孩子们。她掰着手指头算了算,等十九大闭幕自己回到宁波就要11月了,贵州可能要入冬了。

傍晚时分,她顾不上吃饭,又将公益团队的伙伴们叫到了一起,叮嘱他们给孩子们准备好冬季所需的用品,“务必让孩子们温暖过冬。”

“好人”朝霞

在生活点滴中做好先锋表率

在同事的心中,胡朝霞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1995年,在空旷的办事大厅里,一位老太太怯生生地向胡朝霞咨询怎么去香港。了解到老太太抚养了亲戚的弃婴3年多,想去香港为小女孩寻找父母,当天晚上胡朝霞就赶到了老太太的家。

“那个叫苗苗的孩子穿着破旧,脚趾头已经从穿烂的鞋子里钻出。那一瞬间,我下定决心对老太太说,大娘,我和你一起养这个孩子。”就是这一句简单的承诺,胡朝霞资助了苗苗20余年。现在,孩子长大了,也成了爱心团队的一员,经常做义工,传递着做公益的快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郑板桥的诗句是胡朝霞的座右铭。2015年7月,她成立了胡朝霞党代表工作室,走上了一条以民为先的履职之路。

辖区内弱势群体的冷暖、青少年的德育教育、立足岗位攻坚破难……作为一名“明星”党代表,胡朝霞总是在不辞辛苦地奔波着。近两年时间里,她多次带领党员组成的团队,助学助贫、服务企业,累并快乐着。

每个月的16日,是工作室的固定接待日。胡朝霞第一时间听取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寻求最佳解决办法。她的言行,就和她风风火火的个性一样,直率,务实,充满正能量,网友称赞她为:“遇到就是老百姓的福气”的人。

多年来,胡朝霞赢得了社会的好口碑,被评为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最美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干部”、中国好人、全国十大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