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开“大脚板”真“走”实“破”

象山“三个一”唱响现代化滨海城区建设最强音

大目湾新城 (石春光 摄)
海阔天涳水上乐园施工现场 (周科 摄)
正在建设中的航天科技城(周科 摄)
象山港大桥 (何幼松 摄)
亚帆中心效果图

    本报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俞 莉 陈光曙

    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系宁波首个获此殊荣地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一打三整治”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样板,并在全省首创“滩长制”;“村民说事”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召开全市推广现场会,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级媒体聚焦报道……一张张攻坚克难取得的“金名片”,为美丽半岛增光添彩!

    事业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自全市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以来,象山以勇立潮头、勇争一流的姿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真“走”实“破”。“大脚板”所到之处踏石留印,抓铁留痕,全县上下合力攻坚、干事创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区、助力“名城名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页纸”项目化管理 项目推进驶入“高速公路”

    将加快航天科技城建设项目分解为功能提升、招商引资、设施建设、要素保障4个子目标、15项具体任务,把任务细化到每个月、每个环节,把责任量化到单位、个人,并浓缩精简至“一页纸”,形成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落实的攻坚作战图。8月,首个重大生产型实业项目——楷源生物稻米油项目落户,总投资5.3亿元,计划建成10条年产万吨高谷维素稻米油生产线;9月,总投资12.8亿元的航天中川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计划建成9个主题区;航天科工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项目正商议推进中……在“一页纸”项目化管理下,航天科技城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持续突破,势如破竹。

    项目就是生命,项目就是命令!象山梳理聚焦自身发展“最短板”,挑选出最大、最难、最急的事作为攻坚任务,对30项市级、50项县级重点项目,创新推行“一页纸”项目化管理体系。“通过项目管理模式,将项目计划好、任务分解好、落实执行好,确保进度随时可视、项目实时可控。”县抓落实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页纸”如何做好项目推进的“大文章”?象山建立项目化管理网络平台,对80个项目逐一制定“一页纸”推进方案,明确项目总目标,并有机分解成独立具体的子目标、主要任务,分别落实责任人员;按月倒排主要任务时间节点,提前列出拟攻坚难题,定性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实时查询项目进展、存在问题等信息,全过程动态管控,实施“三色”全生命周期管理:绿色代表提前完成,黄色表示存在一定风险,红色代表延期完成。象山盯牢“红色”“黄色”,对推进缓慢、进展滞后的项目开展“点穴式”专项督查,集中攻坚破难。

    “一页纸”项目化管理下,一个个重要项目落地落实,高效推进。9月16日,总投资7.6亿元的中国·浙江海洋运动中心(亚帆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明确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场地落户象山,该县将成为全省首个举办国际A级赛事地;石浦高速公路定塘连接线(马漕线改建工程),拆迁安置、失地保险、饮用水库水源污染等难题全部解决,9月完成投资2050万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5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大目湾海阔天涳水上乐园,配套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67多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明年5月1日将正式对外营业;婚丧礼俗整治成功入选我市2015年度-2017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十佳项目”……截至目前,象山80个攻坚项目中78个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其中26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或成效明显。

    “一张网”全域化覆盖 大兵团作战,小分队攻坚

    县委书记叶剑鸣领衔推进建设环境整治项目,多次带队来到环城西路、甬台温高速公路Ⅰ标段项目部一线破难,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面对总长7公里10年未建成的环城西路“老大难”工程,叶剑鸣四次专题督查,找症结、下猛药,把政策处理作为推进项目的“重头戏”,啃下“硬骨头”,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底路基即可全面贯通;县长黄焕利领衔“破解民间投资增速缓慢问题”,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鼓励引导企业投资创业。1月至7月,象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居全市首位,其中民间投资完成59.5亿元,同比增长28.9%,占比达59.5%。民间投资逆势上扬,曾受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的批示肯定。

    象山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化作“大兵团作战、小分队攻坚”的生动实践,组建小分队、织密攻坚网。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下,全县上下凝聚起“共破难”的合力。

    31名县级四套班子领导领衔出征、上阵破题,与42个项目牵头单位和45个项目配合单位等相关负责同志,就80个重大攻坚项目逐一组建项目小分队,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研究、重点环节协调、重大事项督办亲力亲为,每月至少1次以上带队深入一线,协调推进项目;各部门、镇乡(街道)选派1322名机关干部,组成490支强基小分队,覆盖所有建制村,开展“千名干部驻百村,一线蹲点解难题”专项行动,成为剿灭劣Ⅴ类水、“一打三整治”等重点专项工作的助力员,当好村组织建设和村庄发展的指导员,力促重点工作在一线落实。

    县委宣传部强基小分队联系西周镇下沈村。针对该村外来人口多、环境卫生差问题,小分队邀请县创建办有关人员,对该村环境卫生开展现场专题指导,最终摘掉了环境卫生薄弱村的帽子。同时,小分队与村两委研究制定《“十三五”下沈村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规划》,为该村的长远发展谋划好蓝图;墙头镇墙头村是宁波市第三批历史文化名村,古建筑较集中。县文广新局强基小分队多次现场勘探、走访调研,并对接规划局、土地局等,对西一三房等历史价值较高的古建筑提出保护、维修方案。该维修方案现已进入多方讨论阶段,按计划将筹集投入50万元经费。截至目前,全县强基小分队累计走访基层群众5.3万人次,排摸各类问题941个,帮办各类事务3855件,调解矛盾纠纷605起,农村信访率同比下降18.5%,群众满意率98.3%。

    此外,该县还开展“政法干警走一线、破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派驻212名政法干警至106个县级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治安排查、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工作,累计发现涉工程领域违法犯罪线索11条,河道治安巡查113次,排查各类隐患及矛盾纠纷95起,风险评估107个。截至目前,已破获工程领域刑事案件13起,刑事处罚70人、行政处罚26人,警告谈话120余人次,查处党员干部插手项目违纪案件6起,党纪处理8人。

    “一把尺”精准化考评 淬炼担当敢为的象山铁军

    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实干再实干。在抓落实专项行动中,象山牢牢握住真抓实干这把“尺”,严格考评、精准用人,锻造一支“拉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象山铁军。

    以点穴督查、精准考察促进度、改作风。象山将市级重大项目、进度相对滞后的县级项目列为重点督查对象,开展集中专项督查,累计开展全面深化改革、信访维稳、“三改一拆”、招商引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等专项督查37次,印发督查通报6期,下发黄色督办单32个;开展全县抓落实专项行动作风督察,对建设环境整治、打通“中梗阻”、“三改一拆”等项目进行作风专项督察,对全县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暗访抽查,累计开展作风督察116次,发现问题30个;针对督导巡查、作风督察发现的问题,进行项目典型案例剖析,查找真正“元凶”,加大问责处理力度,累计约谈5人、问责7人。

    以绩效对账、量化考评压实锤、逼作为。象山将专项行动与“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相结合,与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实行跟踪考核、定期考察、动态管理等机制,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线上,通过“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网络平台随时抽查每个项目每名责任人每月任务的完成情况及评价等;线下,通过实地巡查、抽查,与责任人网上通报的项目进展进行“对账”,对表现突出的适时提拔使用,排名靠后的将实行末位淘汰。目前,已在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等7个单位开展目标管理项目化考核试点。

    以树立典型、营造氛围争先进、比赶超。该县开展“四好”(好班子、好班长、好团队、好干部)评选、“知行你我·勇立潮头”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让一批项目攻坚中的先进典型戴上“大红花”,走上“红地毯”。鹤浦镇水湖涂二期围涂项目副总指挥、54岁的蔡金星被誉为工程建设“守护神”,为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他把“家”搬进工地,带领工作人员深入水湖涂、杨柳坑、大南田、马小坦、凤凰山、牧童岙6个村,跋山涉水搞政策处理,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以诚心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计划明年7月全部完工;棚改中,丹东“铁军”裘美娟、陈金榜、黄琴、叶海静等人,发挥不怕掉架子、丢面子、碰钉子的“三不怕”精神和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张皮”精神,用真情实意化解一个个征迁难题。一位被征迁户吴师傅起初态度强硬,测绘、评估送达时拒不接收,众人不下30次上门约谈,最终让对方从抵触转为支持。据悉,该街道前两个区块棚改均交出签约率“双百”的答卷,创造了当地棚改工作新纪录。目前,已有5个好团队、27名好干部受到表彰。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象山正迈开“大脚板”,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区的道路上勇毅笃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