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家要讲好身边的故事

省“千人计划”专家、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梁卿

    “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们、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习近平同志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提纲挈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

    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非常有针对性。现实主义题材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模范人物,演绎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内容十分丰富,题材十分广泛,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容易引起广泛的社会共鸣。这与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一些虚幻戏剧形成鲜明的对比。

    创作现实题材有一定的困难,要研究时代特点和挖掘观众心理,善于把握趋势和社会脉动,用“诗化意象”来表现时代人物和故事,才能让戏剧、视觉、听觉、语言、音乐等有独特的艺术力量。

    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人才是文艺工作的核心和基础,所有的文艺作品需要艺术人才去完成。一个地方的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决定了这个地方的文艺工作水准。要着力提升文艺人才的能力水平,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学习、谦虚请教,既要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又要懂得群众想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创作出受人民群众欢迎和喜欢的优秀作品,才能引领广大观众去欣赏美好的东西。另外,文艺工作者既要潜心研究自己的专业,也要善于跨界借鉴别人的艺术形式和艺术手段,这样才能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

    (记者 崔小明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