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桂馥小学推出德育微体验——

让每个孩子去同学家串门做客

范桂馥小学的学生到同学家做客一起阅读。(蒋炜宁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朱尹莹 池瑞辉)只有一墙楼板之隔,同班同学4年却没串过门。范桂馥小学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9%的学生经常到同学家串门,有14%的学生从来没到同学家做过客。这项调查催生了一项新的作业——每个孩子要到同班同学家做客,每学期得拜访4个同学的家。上周末,该校四年级学生率先尝鲜了一把。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自在家写作业,少有与同学探讨的机会。在该校的调查中,发现全校77%的学生偶尔到同学家串门。难得串门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安全和时间问题,比如得上培训班、担心路上安全、怕给对方父母添麻烦。

    该校的这份作业除了拜访同学有数量要求外,还有具体要求。校长车益明说,比如去了解同学家在哪个小区,该小区位于哪条路上,附近有什么标志性建筑物;打算怎么去同学家,要经过几条路,几个红绿灯;活动中对方学生及家长需对做客学生言行有记录等等。

    当校方把这项微体验活动告知家长时,家长非常欢迎。

    上周末,该校四年级学生率先尝鲜。戴钲昆同学选择的做客地点有点远,车程需20多分钟。他对比地图按比例画好一张简易图,并确定好自己的交通工具——换乘两辆公交车。到达同学陈子豪家后,两人还制作了一张时间表,安排了做作业、聊天、看电视等项目。当天,戴钲昆的周记写的就是做客的事。

    “做一次客,融合数学、语文、科学等学科知识,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王瑜老师这样评价。而邱米朗在这次微体验活动中扮演待客角色。在班级中担任班干部的他这次邀请了两名同学前来做客。前一晚,他特意和妈妈一起整理出一个游戏区。当天,丰富的游戏内容,让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会客时间延长到4个小时。

    除了做客和待客微体验活动,该校还从学校体验、社会体验、家庭体验这三个维度围绕体验教育开展一系列微体验活动,让学生扮演一种角色、体验一种感悟、收获一种成长,使学生有更广泛的学习场景与场所,更丰富的自然、生活、社会体验,让学生践行知行合一,因体验而成长。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明确指出,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的6大实施途径之一为实践育人,即通过各类主题实践、劳动实践、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9月发布的浙江新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也非常接地气,针对学生的年龄和认知差异,行为规范要求在每个学段各有侧重。而海曙早在去年就探索实施品格教育,即从品格塑造入手,把德育目标在校园落小落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