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泗门 优秀家风孕育小城文明

图为艺术情景剧《泗门故事》演出现场。(诸挺 黄程 摄)

    不久前,以本地优秀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余姚市泗门镇家风家训馆正式落成,集中展示了“杨诸周谢”四大家族的优良家风家训。其中被奉为四大家族代表的谢氏,其“淳厚”家风具体细化为家训二十四条,以及起家之由十七条、败家之由十七条,使得家风教育更有操作性。

    家风馆通过一系列图文展示,成为市民了解历史、学习优秀家风家训以及增强集体荣誉感的好去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免费对外开放的家风家训馆,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  黄 程

    余姚记者站 谢敏军通讯员   诸 挺

    一座小镇

    孕育姚江望族耀世人文

    据研究余姚地方史专业人士介绍,泗门在唐代还是一片荒凉的滩涂,到南宋才有“杨诸周谢”四姓定居。为了使子孙安居乐业,这些家族先后制定了家风家训,到明代中期,都发展成为姚江望族。明嘉靖年间,朝廷下旨表彰泗门为“淳厚里”,意思是“民风淳厚、民俗淳朴”的地方。

    泗门宋时置镇,文化灿烂,名贤辈出,计有进士23人。明清以来,四大家族在科举制度下,演绎了一部璀璨夺目、高潮迭起的泗门地方史书。明清两代,泗门人以科考得功名,任朝廷和地方官员者达162名。民国时期,泗门文化多元发展,崇文重德的官宦文化与乡村文化共融,形成了一座人文荟萃之镇,涌现出谢之光、杨贤江、谢寿天等一批在各领域颇负盛名的人物。

    历史上,王阳明、黄宗羲等余姚名人学士也与泗门结下不解之缘,黄宗羲更留下了“不妨长作四(泗)门人”的诗句。泗门因此博得“名邦之源”“阁老故里”之美誉。

    一首歌曲

    承载文明醇厚乡风

    “家风正,子孙端,民风淳,世风清。重耕读,性高洁,秉醇厚,增门楣。”金秋时节,余姚泗门镇家风主题歌曲《泗门好家风》在该镇第十二届“汝湖金秋”艺术节上首次亮相,由全国青联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吕薇倾情演唱。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由此拉开序幕,持续一个多月时间。

    “无论是家风家训的传承,还是文明乡风的孕育发扬,都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载体。”泗门镇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各个年龄段、各个层次的市民都吸引过来并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浸润人心。”

    据介绍,艺术节已连续举办十二年,今年的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一人一艺展风采,文明乡风润小城”主题活动、“喜迎十九大、人人来奉献”志愿者广场活动、艺术情景剧《泗门故事》展演、“明月寄相思”中秋经典美文诵读会、“山海连心”磐安——泗门文化走亲、泗门镇第十六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等,成为泗门镇及周边群众惠享文化艺术的一场盛宴。

    一本手册

    传承家风弘扬小城文明

    在泗门镇谢氏后人看来,优秀家风之所以影响至今,甚至成为当今社会稀缺的宝贵资源,主要表现在:关注人的性格脾气,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倡导做人诚实,脾气温和,性情憨厚、忠厚。

    泗门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文明创建与该镇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相融合,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小城市培育和卫星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

    在文明创建中,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和市民的广泛配合尤为重要,为此,该镇精心编写了《泗门文明手册——市民简明读本》,由各村(社区)发放到户,累计发放25000余册。

    手册内容包含简介篇、创建篇、礼仪篇、家风家训篇、展望篇及附录篇。泗门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手册帮助大家了解泗门、知晓礼仪、熟悉创建要求,并推动小城市文明培育,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泗门、家家热爱泗门的良好氛围,并以此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福祉。

    随着卫星城建设和小城市培育的推进,如今,新泗门人的数量与年俱增,但是新老泗门人和谐共融。泗门镇是全国文明镇,下辖小路下、谢家路两个全国文明村,全国罕见。这要归功于代代相传的好家风、好家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