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时评·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惠金融,如何与消费者走得更近?

农行宁波市分行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张正伟 摄)

    根据宁波普惠金融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数据,宁波2016年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在深圳、大连、陕西、安徽、江西等八省市中排名第二位。为了开展好全国首个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近日市政府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宁波普惠金融要着力提高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张正伟

    立足本地

    推广“数字普惠”

    走进宁海长街镇,你会发现这里基本“告别”了现金:村级财务网上支付,村民购物非现金支付……近年来,宁海全面推广数字化普惠金融,建设“非现金支付体验店”28家、“市级电子支付示范村”1个、“刷卡无障碍示范街”两条。

    2015年10月,央行批复同意宁波在全国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我市借助国家移动金融试点这一有利条件, 全面开展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数字普惠金融,探索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

    两年来,我市普惠金融在基础设施、信用体系、组织体系、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建设水平逐渐提高。在农村,我市在农产品交易、村级财务、农村公交等方面大力推广和应用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创建了104条“刷卡无障碍示范街”、29个“网上支付应用示范”和13个“电子支付应用示范村”。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量达到1.35亿笔,同比增长23.7%。同时,手机信贷产品受到创业者和私营业主的欢迎。今年1月至9月,全市发放手机信贷597.53亿元,同比增长162.90%。北仑、镇海等地为工人量身打造“整厂授信”“匠人贷”等小额信用贷款,惠及一万余人。

    放眼未来

    做好“普惠文章”

    普惠金融水平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和实惠性上。我市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距离国家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下一阶段,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将从健全机构组织体系、完善政策引导体系、完善融资服务体系等方面着手,继续做好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工作。

    我市将推动大型商业银行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事业部,引导更多资源投向普惠金融领域;发挥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联社扎根基层的优势,提高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的能力。完善支付服务体系,推动数字金融在智慧菜市场、大交通、医疗社保、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加强助农金融服务点业务指导,保障小额取现、转账缴费等服务的开展。

    落实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不良容忍度的监管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再贷款和再贴现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要发挥央行政策工具的激励约束作用,另一方面要推进产品创新,探索‘孵化贷’‘挂牌贷’、投贷联动等科技金融新模式;拓宽银税、银担、银保合作渠道,为客户提供小额贷款,降低融资成本。”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说。

    放大优势

    建好“三大平台”

    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农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影响普惠金融获得感的主要障碍。近年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建设了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汇集来源于环保、市场监管、商业银行等机构和部门的信用信息3.2亿条,大大方便了金融机构授信审批和风险管理。下一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将升级改造该平台,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和农户提供信息查询、信用分析、风险预警、融资对接等服务。“重点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和信用评价机制,形成‘信息共享+信用评价+政策扶持+金融创新’模式;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户+评信+信贷’的金融惠农模式。”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将开发普惠金融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广“智慧支付”。目前,该平台已经与国家级移动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加载了移动金融IC卡、移动支付APP、农户信用通APP等应用功能,可满足城乡居民在支付、融资、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助农金融服务点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下沉”。目前,我市每万人拥有银行网点数已达3.02个,在2274个行政村设立了3223个助农金融服务点。未来,我市将进一步鼓励、引导银行金融机构优化网点布局,为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海岛的农户提供存取款、代理缴费等金融服务,同时逐步推广电子商务等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