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城千年古县城再焕新姿

悠悠慈湖
毛岙春色
三线下地对比图
花海航拍
年糕节
传承慈孝
游客扫二维码
太阳殿路一隅
慈城新城
古城古建筑

    有序慈城  再展古城新貌

    作为今年宁波市争创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4个示范样板之一,面对古县城内交通秩序乱、流动摊贩多、架空线乱拉等一批历史遗留难题,全镇上下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强势破难,着力打造“有序慈城”。

    零容忍实施“车乱开”“道乱占”和环境卫生整治“双百攻坚”等行动,取缔无证摊贩2667户,规范跨门营业2002户,整治三轮车220辆,查处车乱开11011例,大街小巷秩序显著提升。

    慈城引进第三方机构创新和强化城市管理,实施U-park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解决方案,编制《古镇单行片区交通组织方案》,加快古城内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布局,新增和修建8处停车场,淘汰茶水锅炉,创建国家卫生镇,古城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昔日拥堵的小巷变成通畅的大道、杂乱的商业街修葺一新,闲置空地也“变身”成为居民休憩玩耍的“后花园”……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慈城的基础设施在不断提升,仿佛上演了一部慷慨激昂的交响曲,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小城镇一头连接着城市,一头连接着乡村,在城乡发展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2.17平方公里的千年古县城慈城,城区穹窿起顶,街衢坤龟成形,其山形水势体现了世人所推崇的“九龙戏珠、四灵围合”的审美形态。自唐开元二十六年建县城,到1954年,一直是慈溪县治所在地,也是目前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县城。近60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或隐现翠青山间,或倒映清溪湖面。

    自省委省政府做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慈城镇积极响应,确定了“三年整治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围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重点工作,排定治理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和低小散块状行业等7大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慈城古县城及周边区域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争当全省整治先行军。

    如今,慈城全面发力,坚持“建管并重、双城提升”,加快“城镇”向“城市”的转变。慈城古县城,加快实施点、线、面的风貌协调,完善民权路、太湖路历史街区业态,古县城历史人文游渐入佳境,千年历史文化正焕发新活力。慈城新城,超前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营造其功能完备、山水相符、低密度的生态品质城区,随着500亩中心湖景观全部建成,新城绘就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后花园实景图。

    品质慈城 再现古城辉煌

    当前的慈城,正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统筹古城保护开发与周边环境治理,推动古城品质提升。

    谋划项目带动,慈城今年实施25大项目,投入超过20亿元,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古县城嬗变。实施护城河(及官山河)综合整治;启动大东门城楼及瓮城重建工程;蝴蝶花海项目6月份开花迎客;涉及1500余户居民和商业的古县城西区域棚户区改造,已完成过半;投资1.3亿元启动人民路、解放路街巷立面改造提升,打造示范样板街区;加快民权路1.5万平方米古建修缮,与太湖路历史街区形成连贯的古城风貌;消除空中“蜘蛛网”,实施古城及周边配电网改造,完成古城东片区域“三线”下地,古城外围江北大道沿线架空电力线路全部改造下地……

    此外,慈城注重产业导入,加快招引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吸引了慈舍、素心别院、润咖啡、唐记古茶坊等精品特色民宿及其他旅游休闲项目,骨木镶嵌、泥金彩漆、百床馆等一批传统非遗和工艺项目入驻。

    随着“一路一河一门户,四街一园多节点”布局推进,慈城旅游、生活品质和魅力愈发彰显。

    情怀慈城  再显历史风貌

    在慈城的古建筑修复过程中,慈城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修旧如旧,绵泽后世”是慈城一直以来的坚持。

    在古县城的保护与开发上,慈城保持原有2.17平方公里的棋盘街巷格局和历史风貌,累计投入资金40余亿元,完成宅院修缮占地18.7万平方米,遗址重建占地8.6万平方米,景观改造面积37万平方米,古建筑群落保存完整,有“中国古县城标本”的美称。

    慈城民权路两旁集聚了大量明清建筑,总体修缮面积已超过1万平方米,是慈城未来产业导入、旅游开发的主阵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建筑是文化的一部分,而慈城的古建筑是慈城本土文化的体现,是不可复制的,我们修缮的是一些现有留存的历史建筑,同时依据相关历史痕迹与考证把残破或缺失的部分补充完整。”

    目前,慈城古县城内保留了超过60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拥有极高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太湖路、太阳殿路0.2平方公里的历史街区和占地3万平方米的金家井巷国保区已基本完工。而慈城古建修缮工作也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智慧慈城 再兴古城荣耀

    紧跟时代步伐,慈城同样也在与时俱进。如今,慈城积极推进智慧化城市建设,未来,游客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智游慈城的新乐趣,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便利服务,想走就走。

    目前,慈城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推出“宁波慈城古县城旅游”公众号及“智慧慈城”APP,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

    在慈城,游客可体验“智慧景区”中的3D虚拟游,感受自动语音导游服务;体验“智慧慈城”的车流、人流、空气质量、水质情况、智能井盖等物联网新技术运用;体验智慧停车APP“宁波停车”集停车诱导交易、道路监管执法、车场远程管理、分时共享泊位等功能于一体的停车管理新模式。

    本版撰文 厉晓杭 杨芝 图片提供 慈城镇人民政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